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溯歷史之源,啟復興新篇

歐陽康

2022年09月14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談到關於加強中國文明歷史研究時,引用了毛澤東同志提出的一個重要論斷,“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深刻領會這個重要論斷提出的時代背景、深刻內涵及其方法論意義,對於我們在馬克思主義大歷史觀指引下,更好認清中國發展的深厚歷史淵源、當前所處時代方位和未來發展正確方向,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首先,把“今天的中國”與“歷史的中國”內在地有機地聯系起來,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先進思想家在歷史關鍵節點上的高度思想自覺。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在探索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中經歷了艱難曲折。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了“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任務。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哪些具體實際相結合?如何相結合?既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又要認真研究中國的歷史和現實。為此,毛澤東向全黨特別是中央委員和高級干部提出了學習和研究的號召。正是帶著這樣強烈的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精神,毛澤東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帶領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奪取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建立了社會主義的新中國。

今天的中國共產黨站在了新的歷史關鍵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重提毛澤東的重要論斷,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度思想自覺。經過70多年的艱苦奮斗,我國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構建起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及其成就做了全面系統精當的回顧、總結和提升,彰顯百年大黨的精神自覺。我們即將迎來黨的二十大,需要思想理論的高度自覺,也需要更加堅實豐厚的文明之基和文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帶著這樣強烈的歷史自覺,向全黨發出了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世界之問和中國之問,並做出了具有原創性意義的科學回答。

其次,從歷史中汲取智慧涵養,是厚植新時代新征程的文明根基。

面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如何讓“歷史的中國”成為“今天的中國”乃至“未來的中國”的更加堅實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意味著站在更高的時代境界來看待“歷史的中國”與“今天的中國”的內在關系,讀懂中華文明5000年歷史所具有的當代意義和未來意義,厚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明根基。

從文明本體論的角度來看,人類文明是通過各個時代的人們的實踐活動來構建和推動的,具有鮮明的不可逆性,也具有歷史的進步性。每一個時代的人們都從前輩們留下的前提出發開始自己的生產和生活,傳承傳統文明,又通過改變了的活動來傳承並創造著新的歷史,延續、更新和豐富著文明傳統。對於每一代人來說,能否自覺地把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納入新的時代條件下,使之活化為當代文明的內在組成部分,並將其推向健康的未來,表征著一定民族、國度和人民的歷史意識清晰程度和文明創造能力優劣程度。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強化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題中應有之義。

從文明認識論的角度來看,能否正確認識歷史上的文明與現代文明的關系,能否看清文明發展的大勢所趨和人心所向,表征著一定民族文明意識和歷史自覺。隨著時間的流逝和文明的進程,每個時代的人們離文明的源頭越來越遠﹔但也因此越能更加清晰地在長時段和大歷史進程中看清歷史發展的軌跡及其所具有的意義。近代以來的中華民族,面對帝國主義的強勢入侵,曾經產生了嚴重的文化困惑和文化危機,甚至產生了“全盤西化”思潮和極端的反傳統主義。直到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形成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的結合,也是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中國共產黨人秉持高度的思想自覺,將對中華文明的認識不斷推向縱深。

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從中汲取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在傳承和創新中開啟新征程,這正是把“歷史的中國”和“今天的中國”內在聯系起來所帶來的方法論啟示。深刻認識“歷史的中國”對於“今天的中國”所具有的特殊意義,自覺堅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中華民族歷史,善於總結和吸取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經驗,我們方能獲得走向未來的寶貴精神財富。

(作者:歐陽康,系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教育部“長江特崗學者”)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