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

高祖貴

2022年09月13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等多個重要場合,直面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之挑戰,集中深刻闡釋如何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一重要論斷及其實踐從國內延伸到國際,在全球治理層面影響力不斷上升,成為新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突出亮點和重要典范。

  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我國的成功探索為世界提供借鑒

  發展和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兩件大事,是一體兩翼、驅動之雙輪。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這兩件大事都很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總體態勢是好的,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取得新的更大勝利,但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挑戰顯著增多的復雜環境。國家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維護國家安全能力不足,應對各種重大風險能力不強,維護國家安全的統籌協調機制不健全的問題仍然突出。如何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已經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問題。

  在思想認識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把握住我國現階段社會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重點是發展”,同時“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首次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再次強調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我們黨對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認識達到嶄新的理論高度。

  在具體實踐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創造性地提出並確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地位,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國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強化國家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健全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人才體系和運行機制,完善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別是“十四五”規劃建議列專章“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對“十四五”期間乃至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過程中相關工作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明確提出十點要求,進一步完善了我們黨的國家安全實踐框架。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從維護國家安全角度總結了新時代取得的成就。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証。

  我國國情復雜,發展和安全面臨的問題多樣、場景多變。在十分復雜的歷史條件和現實環境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進入新時代,這兩大奇跡不斷得到延展和鞏固,標志著統籌發展和安全在理論和實踐上均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境界,為這一重要思想在世界范圍內的借鑒運用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推動各國共同努力統籌解決全球領域的發展和安全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統籌發展和安全從國家治理層面拓展到全球治理層面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加速演變的宏闊背景下,我國的發展和安全同世界的發展和安全愈加深度聯動。從世界發展看,世紀疫情疊加烏克蘭危機,全球多年發展成果遭受吞噬,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南北鴻溝繼續拉大,糧食、能源安全出現危機,一些重要產業鏈供應鏈遭到人為干擾,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全球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蕩。有的國家將發展議題政治化、邊緣化,搞“小院高牆”和極限制裁,人為制造分裂和對抗。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不斷走弱。從國際安全看,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霾不散,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國家安全概念泛化特點突出,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特別是,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制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如果任由這種危險勢頭發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蕩不安。在全球化時代,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地波及世界各國,需要各國協同採取行動。

  基於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強烈願望,把統籌發展和安全從國家治理層面運用到全球治理層面,先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強調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

  關於全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呼吁認清大勢,圍繞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主張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堅持普惠包容,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創新驅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促進創新要素全球流動,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和綠色轉型,攜手實現跨越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完善全球環境治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堅持行動導向,加大發展資源投入,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抗疫藥物,爭取早日戰勝疫情。

  關於全球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各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主張國際社會要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樹立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共同體意識,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強調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不能搞雙重標准,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

  客觀地看,當今世界很多安全問題都源於發展問題,很多發展問題要得到更好的解決需要有更加有利的安全條件作為保障,很多安全問題要得到可持續的治理也需要通過發展來提供良好的土壤。也就是說,隻有各國從全球治理的角度出發,從根本上共同統籌把握好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才可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需要確立三大支柱

  主體力量、協作機制、重點領域是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的重要抓手。

  從主體力量看,發達國家作為當今世界體系的主導者、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成果的最大獲益者,理應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但內部多種矛盾加劇、民粹主義上升、政局穩定性和政策連續性下降等原因,制約了它們發揮更大作用的意願和能力。但它們也應履行義務,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避免政策負面效應外溢,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沖擊。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近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代表了國際秩序演變的潮流所向。這些國家追求更高水平發展和改善全球發展環境的願望更加強烈,是推動統籌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可以依托的重要力量。它們在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更好解決面臨的各種發展難題的同時,應該進一步團結自強,深化合作,推動發展領域的全球治理取得進展。南北雙方應相向而行,推動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兩大倡議落地見效,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從協作機制看,在全球范圍內,要支持聯合國在全球發展合作中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鼓勵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內的國際多邊金融機構、工商界、社會團體、媒體智庫參與全球發展合作。在小多邊框架下,金磚國家應該通過領導人會晤、外長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金磚+”等機制,本著開放性原則和循序漸進原則,吸納新成員,擴大金磚合作機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推動更多國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在亞太地區,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取得更多成果,支持多元化多層次的安全架構運行,鼓勵上海合作組織、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阿富汗鄰國外長會等在地區發展和安全事務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此過程中,充分發揮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中國—拉共體論壇等機制在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方面的帶動作用,增進共識,促進共同行動。

  從重點領域看,要通過創新來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這需要堅持開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藩籬,引導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讓資金和技術自由流動,讓創新和智慧充分涌現。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科技和制度創新,加快技術轉移和知識分享,推動現代產業發展,彌合數字鴻溝,加快低碳轉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利用各國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互補優勢,提升貿易、投資、金融合作水平,拓展跨境電商、物流、本幣、信用評級等領域合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金磚國家要積極參與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建設,推動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加強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清潔能源、低碳技術合作,助力各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深入推動能源、糧食、基礎設施、技能培訓合作,履行社會責任,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其中,我國作為全球發展倡議的發起者和積極踐行者,已經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並在30億美元基礎上增資10億美元﹔將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搭建國際發展知識經驗交流平台。我國作為全球安全倡議的先行者,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足跡遍布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烏克蘭危機以及中東、伊朗核、阿富汗、朝鮮半島等一系列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有關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積極開展反恐、禁毒、警務執法、邊防安全等合作,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共同營造和維護安全的發展環境。

  總之,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發展和安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的共通性、聯動性日益突出的形勢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作用、相互激蕩的條件下,我國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與實踐,在促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同時,對於推動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協調共進,在思想和行動上都作出了重要的中國貢獻。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這兩大倡議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支持響應。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