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22年09月10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在第38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我們向所有堅守在工作崗位的老師致以最誠摯的感謝與最崇高的敬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指明前進方向,對教師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就在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中殷切期望:希望你們繼續秉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增長傳道授業解惑本領,畢業后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春風化雨是老師,春泥護花是老師。老師,是撒播知識種子、傳遞文明火炬的使者,也是每一個學生心靈的塑造者和守護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這是新時代對廣大教師提出的新要求,也應當成為廣大教師內化於心的使命與擔當。

好老師刻苦學習、砥礪品格。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其身正,不令而行。老師對學生不僅是言傳,更是身教。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堅守人格底線,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學生方能以師為鏡。

好老師授業解惑、培基鑄魂。老師要成為學生的“源頭活水”,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充實自我,是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基礎。把精妙的理論變成淺顯易懂的道理,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確的思維方法。使學生終身受用不盡,是一名優秀教師的能力。廣大教師要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好老師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優先向農村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邊遠貧困地區教育發展傾斜。在脫貧攻堅戰中,教育扶貧提升了貧困家庭的脫貧能力,開拓了貧困人口子女的發展空間,使得貧困代際傳遞有了切斷的可能。在鄉村土壤、在山野田崗,為貧困學子帶來改變命運的機會,是老師的崇高使命,也是教育在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戰略目標中所應承擔的職責。

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提供得力保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與職業地位,也需要讓全社會廣泛了解教師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必將在神州大地鋪展開來。

(責編:任一林、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