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爭做立德樹人為戰育人的大先生

傅愛國

2022年09月09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今年4月,習主席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老師應該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軍隊院校是軍事人才培養的搖籃,廣大教員必須牢記習主席囑托,努力成為引領學員成長成才的大先生。

強國興軍,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進入新時代,習主席圍繞教育發展和教師隊伍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強調教師要“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為軍隊院校加強教員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明確一流教師隊伍建設的目標方向。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習主席高度重視教師的作用,強調“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指明了時代賦予教師職業的神聖使命。習主席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培養,先后提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標准,以及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素質要求,勉勵廣大教師“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體現了我們黨對教師的殷切期望。習主席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指出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強調教師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突出了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這些重要論述,不僅明確了廣大教師成為大先生的基本條件和要求,也為新時代培養和造就大先生指明了方向,必須成為軍校教員的奮斗目標和自覺行動。

彰顯一流軍事院校建設的必然要求。習主席高度重視我軍院校建設,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我軍院校建設必須有一個大的加強。在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習主席鮮明提出“落實院校優先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一流軍事院校、培養一流軍事人才”的指示要求。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院校要率先達到一流,高水平的師資隊伍是基石。當前,院校建設對高水平師資隊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強烈、更為迫切。擁有一批知戰練戰、研戰教戰的大先生,是我軍院校發揮育人作用和爭創一流的基礎支撐。

體現一流軍事人才培養的現實需要。“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院校教育是我軍人才培養主渠道,軍校教員是軍事人才成長的“酵母”。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強調,要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圍繞實戰搞教學、著眼打贏育人才,使培養的學員符合部隊建設和未來戰爭的需要﹔在視察國防大學時指出,要引導教員淡泊名利、潛心治學、苦練內功,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師,帶出一批會打仗的高徒。今天的人才布局決定著明天的人才格局,現在院校打下的底子決定著未來我軍的樣子。辦一流教育,就是要用優秀的老師培養更優秀的學生。培養大批堪當強軍重任的一流人才,呼喚更多鍛造“鋼筋鐵骨”的大先生。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對於廣大教師尤其是軍校教員而言,做學員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既是任重道遠的成長礪煉,也是拼搏進取的努力方向,具有豐富的精神內涵和時代要求。

大先生須有大境界,胸懷“國之大者”。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軍校姓軍更姓黨。從紅軍大學、抗日軍政大學到新中國成立后我軍各類院校,再到今天全軍院校格局的重塑重構,我軍院校始終堅守從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的基因血脈。院校是青年學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塑形定型的地方,教員“吐辭為經,舉足為法”,是學員立身做人的鏡子,其思想政治表現對學員成長具有很強的示范引領作用。但凡大先生,必然是忠誠於黨的模范踐行者、信念堅定的傾心播火者、學員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要堅持育人者先受教育,鑄牢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把專業知識講授與思想政治教育結合起來,引導學員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價值追求、厚植家國情懷,把愛國心、民族魂、強軍志自覺融入個人成長成才的奮斗之中。

大先生須有大情懷,潛心教書育人。“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做老師就要執著於教書育人,要像春蠶吐絲那樣竭心力,像蠟炬成灰那樣發光熱,像和風細雨那樣潤心田,像孺子牛那樣做人梯。大先生心中必有大愛,無不是將教書育人作為首要職責,將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當作最大榮耀,將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一代更比一代強當作最大幸福。“三尺講台”連著課堂和戰場,今天的軍校學員就是明天的戰場指揮員。每名教員都應該把心思精力放在人才培養上,把對軍隊的愛、對教育的愛、對學員的愛融為一體,認真講好每一堂課,真誠、耐心、熱情地教育好每一名學員,真正讓軍事教育事業成為一項有溫度的事業。

大先生須有大學問,深耕學術厚土。大先生是大學的一面面旗幟,不僅能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作一流貢獻,更能提升大學的整體學術水平,增強大學的競爭力和影響力。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潭水。立志做大先生,就是要嚴謹求實、追求卓越,努力成為篤學精業、學識淵博的學問之師﹔要誨人不倦、教之有方,做精於授業解惑的名師大家﹔要深耕基礎前沿,緊盯國家軍隊戰略急需,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在躬身實踐中引導學員追求真知真理、勇攀科技高峰。

大先生須有大格局,奮楫強軍勝戰。責重山岳,能者方可當之。為戰育人,是軍隊院校與地方高校的本質區別。軍校教員治學育人,就應當深研打贏之道、苦覓制勝之策,這也決定了大先生必然心裡始終裝著強軍事業,把國防和軍隊建設需求作為抓教學、搞科研的第一導向,潛心培養大國戰將、科技帥才,埋頭鑄造強國重器、強軍利劍。要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准確把握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和現代戰爭規律,主動適應戰爭制勝觀念、制勝要素、制勝方式的深刻變化,圍繞實戰搞教學、著眼打贏育人才,打仗需要什麼就研究什麼、部隊需要什麼就教學什麼,確保培養的人才能夠打贏現代戰爭。

大先生須有大人格,展現師者風范。“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立志成為大先生,就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贏得學員敬仰,以模范的言行舉止為學員樹立榜樣,把真善美的種子不斷播撒到學員心中。院校是做學問、搞研究的地方,做大先生就是要“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把“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內化為個人品行氣質,滲透進教學科研工作,淡泊名利、靜心篤志,用實干奉獻肩負起新時代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軍隊院校要大力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讓成為大先生、成就大先生蔚然成風。

深度推進戰教耦合。曉於實戰方能為戰育人。要大興研戰、教戰、學戰之風,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引導教員深研現代戰爭和作戰理論,深諳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實踐是人才成長最好的課堂。要鼓勵教員到重大軍事斗爭、重大演訓活動一線摔打,到基層、艱苦邊遠地區、吃勁要緊崗位鍛煉,在火熱軍事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要打通院校教學與部隊訓練的“中梗阻”,走開軍校教員與部隊干部雙向代職路子,讓“冒著熱氣”的演訓成果進入課堂,在砥礪自身中提高為戰育人實效。

健全評價激勵體系。人才評價是事業的指揮棒,科學的評價對人才成長具有重要的規范和引導作用。要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四唯”現象,真正讓有真才實學的人有用武之地。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發揮軍兵種資源優勢,發揮院校的品牌、土壤、積澱等自身優勢,名家帶團隊、名師帶高徒,加強領軍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養。充分釋放政策紅利,對取得重大成果、作出突出貢獻的教員,在職務晉升、待遇調整、評功授獎等方面予以傾斜,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鮮明導向。

提高服務保障質效。院校領導和機關要強化服務育人理念,真心誠意為教職員工“端盤子、搭梯子、建台子、指路子”,不斷完善工作、學習、訓練、生活等各項條件,構建功能集約、資源共享、開放充分、運作高效、官兵滿意的保障體系。在通往成為大先生的道路上,教員更需要組織溫暖的“爐火”。領導和機關要設身處地換位思考、真心實意解難幫困,妥善解決好他們的操心事、煩心事、難心事,讓大家能夠更好地安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努力形成教員人人盡展其才、大先生競相涌現的生動局面。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