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民富國強,眾安道泰

王偉凱

2022年09月09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文中強調指出:“古人說:‘民富國強,眾安道泰。’進入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問題。”

“民富國強,眾安道泰”語出東漢趙曄《吳越春秋·卷八·勾踐歸國外傳》,原文為“越主內實府庫,墾其田疇,民富國強,眾安道泰”。也就是說,越王勾踐通過採取各種措施,使得國庫充盈,百姓安心耕種,最終實現了人民富裕、國家強盛、社會安寧和世道太平的局面。

民富才能國強,“足民有產,則國家豐矣”。先秦諸子雖然在政治見解上有所分歧,但在“民富”這一點上卻很一致,如孔子雲:“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與儒家學說較為對立的墨家在這一問題上,也同樣強調“民富國治”。作為法家代表人物的管子更是直接表明了“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的觀點。之后諸多思想家都圍繞著如何“富民強國”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如北宋時期的司馬光從“食者生民之大本,為政之首務也”角度出發,強調通過寬民之身、養民之力和富民之家,最后實現由富民而強國的目標,南宋理宗時期大臣危昭德在繼承北宋程頤“厚民生”思想的基礎上,提出“欲壽國脈,必厚民生”的建議,明代思想家王陽明更是強調通過“善治”的實踐,實現“惟吾民之所願是順耳”,因為“善治”的標志就是富民,本質就是“厚民生”,可見“民富”已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和精髓所在。隻有實現了民富,社會才能進入健康和諧狀態,才能保持長期穩定發展,文明的社會風尚也更易形成,而這些都是實現國強的基礎和前提。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治國之道。通過中國數千年的發展史可以看出,國泰民安的時期,無一不是全力實施“民富”的結果,遠如西漢初年的“文景之治”、中如唐朝初年的“貞觀之治”、近如明朝初年的“仁宣之治”和清朝前期的“康乾盛世”,都把“民富”放在了首位,通過民富實現了國強,進而實現了社會的和諧穩定。正如漢初政治家賈誼所言:“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嘗聞。”大量的歷史現實已充分証明,對一個國家來說,無論是群眾生活的安心優雅,還是社會氛圍的祥和安泰,都需要以實現民富為根本基礎。春秋時期的管子之所以做出“治國常富,而亂國常貧”的判斷,就是基於對“民富”意義的深入理解。

“民富國強”是“眾安道泰”的前提和基礎,“眾安道泰”是“民富國強”的積極呈現,二者是相輔相成的整體。人民的幸福、社會的穩定建立在“民富國強”之上,中國古代對“大同社會”願景的描述是“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而“眾安道泰”實際上就是對“大同社會”更精細化、具體化的表述,唐宋以后的思想家則進一步將其表述為“河清海晏,時和歲豐”,這些表述所蘊含的高遠智慧,為中華民族數千年歷史文明提供了豐厚滋養。

民富是基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黨就把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基礎。”

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鮮明標識。在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奮斗過程中,隻有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諸多深層次問題,才能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才能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早日實現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作者:王偉凱,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