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更加重視拔尖創新人才的自主培養

任少波

2022年09月09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更加重視拔尖創新人才的自主培養

  面對兩個大局交織、全球科技變革深入演進的時代浪潮,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是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潛在力量和后發優勢”,強調“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我國人才培養工作作出的戰略指引。我國“雙一流”建設大學在激烈的國際人才競爭中肩負著比過去更為重要和艱巨的歷史使命,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高校人才培養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必須提高政治站位,真正貫徹“四為”方針,扎根中國大地,加快探索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的新路,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作出更大貢獻。

  肩負政治使命,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上筑牢堅強陣地。政治上的堅定和清醒是高校提高人才培養水平的根本保証。拔尖創新人才的自主培養,首先要把正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們在人才培養中要立足政治大局,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努力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思考和把握育人的政治使命。扛起政治責任,從迎接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考驗的要求出發,傳承紅色基因、守護中華根脈,用民族復興的唯物史觀點燃師生奉獻家國的使命感,著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發揮好思政課主渠道作用,推進課程思政和學科思政,探索按教育教學進程設計思政教育方案,把思政方案和人才培養方案融合起來,契合青年成長成才需要,助推青年師生健康成長。

  把准國家定位,構建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的戰略基地。習近平總書記對一流大學培養國家急需的拔尖創新人才寄予厚望,指出“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更加重視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培育”“我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我們要緊扣國家戰略需要,自覺把一批“雙一流”高校打造成為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的戰略基地。以培養“大師”的戰略思維探索自主道路和模式,不斷優化調整學科專業結構,特別是通過“強基計劃”等有效措施激活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探索對優秀學生精准拔尖的有效路徑,引導更多學生樹立對高深學問的志趣。開拓戰略視野,積極探索高水平的科教協同和產教融合之路,讓青年學生在感知前沿科技中提高解決問題的本領和能力,通過打造創新創業教育品牌、深化專業學位培養機制改革、培養卓越工程師,攜手戰略合作伙伴共同培養一流人才。承擔戰略任務,在爭大項目、建大平台、作大貢獻中鍛造戰略科學家和高層次人才,讓師生在擔綱重大攻關、解決中國問題中成長為創新引領者、創業弄潮兒。

  堅守根本任務,把立德樹人作為“雙一流”建設的核心標准。關於育人與辦學之間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精辟論述,早在2005年就要求浙江大學“要牢固樹立‘學校教育、育人為本’的指導方針,把育人放在高校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又在不同場合指出“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要把立德樹人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要培養一流人才方陣。建設一流大學,關鍵是要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立德樹人對大學而言,具有戰略性,既事關國本、也事關校本,始終是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重大戰略問題﹔具有根本性,要從根本任務、根本標准、根本責任認清育人本位﹔具有首要性,學校一切工作都要圍繞和服從人才培養這個中心﹔具有普遍性,人才培養成效決定大學地位聲譽,這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共同規律。隻有始終將立德樹人作為檢驗辦學的核心標准,我國一流大學群體才能更加自信地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之路,在攸關國運的人才競爭中贏得主動,真正屹立於世界高等教育之林。

  探索創新路徑,把扎根中國大地辦人民滿意教育作為行動指南。高等教育如何實現務實的創新並迅速實現育人水平的整體躍升,這是我國一流大學群體必須回答的課題,也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高等教育領域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戰略科學家從哪裡來?歸根到底要從科技創新主戰場中涌現出來,從科技創新主力軍中成長起來”。探索一流人才培養的新路就是要走出對西方大學的經驗、標准、模式、路徑的過度依賴,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豐沃土壤,厚植立德樹人的特色和底蘊。在扎根中鑄魂,引導青年師生在創新創業一線感知時代脈搏,培養對人民群眾的真摯情感,牢固樹立家國情懷和人類關懷,真正建立起向下扎根、向上生長的能力和素養。在實踐中鍛造,端正教育改革方向,在未來的創新大潮、科技革命中造就人才,將學生引向國家戰略和世界前沿,通過解決重大實踐問題,培養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時代新人。

  構建卓越體系,將以學生成長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學生群體,高度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落實這些要求,就是要以學生為中心,辦學堅持服務學生成長,充分響應學生成才需求﹔以教師為關鍵,育人必先強師,教師既是“經師”,更應成為“人師”﹔體系要全面,必須調動全員力量和一切積極因素建設卓越教育體系。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將學生成長置於中心地位,引領帶動育人模式、育人機制、育人評價、育人資源保障等全方位的教育教學改革。堅持使命感激發,通過有效的思想引領,激發學生學習的使命感,明確人生航向。堅持貫通性培養,統籌建設面向不同學習階段、不同學科專業的課程體系,實現思政與教學、本科教育與研究生教育、科教協同、產教融合的有效貫通。堅持多元化助推,秉持“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理念,為學生提供以學為主、多元成長通道和進步台階,堅定學生成長發展的自信,匯集全球高端資源和平台為學生成長成才服務。堅持全方位激活,充分激活師生兩個主體,一切為了學生成長、為了一切學生成長,重構從招生到就業的育人體系,打造師生共同成長的德育共同體,完善高層次人才參與立德樹人的機制和渠道,實現教學相長、學樂相融。堅持優先級保障,不斷強化育人本位的工作理念和服務意識,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務和軟硬件育人環境。

  培育時代新人,在引導青年學生實現人生價值上樹立新風尚。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成長成才,在很多重要場合專門就青年發展提出殷切期望,指出“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心境澄明,心力茁壯,讓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輕干部應有的清澈和純粹”,從理想信念、擔當奉獻、品德修養等多個維度對當代青年提出了要求,也對高校樹立正確人才培養導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通過扎實有效的教育,引導青年學子加強思想道德教育,鍛造過硬的政治能力,成為立志明德、胸懷家國、忠誠老實、斗爭進取的有志青年﹔爭當時代先鋒,保持開拓進取的銳氣和闖勁,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成為民眾表率,隻問是非、不計利害,啟真厚德、開物前民,始終和祖國、人民站在一起﹔發揮示范作用,保持求是創新的品格,知行合一、行勝於言、百折不撓,唯實惟先地創造美好未來。

  (作者系浙江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