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

深入推進高校廉潔文化建設(有的放矢)

黎  東

2022年09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高校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使命,是推進廉政建設的重要陣地,也是文化創造和傳播的重鎮,要將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的重要支撐,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提供堅強文化保障。

加強理論武裝,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我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加強理論武裝,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以理論上的清醒堅定確保政治上的清醒堅定,夯實清正廉潔的思想根基。高校黨員干部要不斷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通過談心談話、知識測試、警示教育、清廉講堂等多種方式,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夯實清正廉潔的思想根基。

堅定信仰信念,筑牢拒腐防變思想堤壩。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才能從內心深處抵擋住腐敗誘惑。推進新時代高校廉潔文化建設,重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通過深入開展系列教育活動,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使廣大黨員干部、師生員工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堅定不想腐的思想自覺。

營造文化氛圍,厚植廉潔奉公文化基礎。高校在弘揚廉潔文化、樹立社會正氣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加強高校廉潔文化建設,應注重把校園元素和廉潔元素相融合,建設一批識別度高、特色鮮明的高校廉潔文化品牌項目。在校園內打造廉潔文化牆、清廉教育長廊等,壯大廉潔文化陣地,發揮校園環境潛移默化作用。把廉潔教育融入思政課堂,向青年學生講授廉政相關理論,弘揚傳統廉潔文化,分析反腐敗斗爭的形勢與任務,闡釋黨的反腐敗舉措和取得的成效等,引導大學生樹立反腐倡廉意識。發揮群團工作優勢,以師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載體傳播廉潔文化,辦好主題黨日、團日活動,開展廉潔教育社會實踐活動,推動形成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廉潔校園文化氛圍。

(作者為廣西科技大學黨委常委、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