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藏

張鳳蓮

2022年09月08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座無價的寶藏,蘊含著豐富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優秀內容。新時代要傳承弘揚這些優秀內容,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必須深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沃土,精准對接人們文化需求,結合時代發展要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孕育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化,這些文化包羅萬象,以文物遺跡、傳說故事、民間風俗、建筑工藝、民間技術、文學藝術等形式留存廣袤大地,構成中華文化資源寶藏。加強對這些文化寶藏的認定建檔、挂牌保護,構建傳承保護法規體系,做好“藏”的工作,非常有必要、有意義。但僅僅做好“藏”還不夠,還需要進一步做好“傳”的工作,使文化資源寶藏為更多的人所欣賞和傳承,實現文化資源的價值外溢和增值。否則,文化寶藏就隻能束之高閣、深藏堂館,僅止於少數人嘆賞。

挖掘文化資源的豐富內涵和當代價值,尋找文化資源融入現代生產生活的契合點,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的關鍵。要深挖文化資源蘊含的當代價值和豐富內涵,並對其進行現代轉化,在合適的時間、地點、場景、氛圍,以自然、生動、親近的方式進行展陳,讓人們從內心深處予以認同接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幕式上傳統文化元素展示獲得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立春、二月二這兩個時間節點,用老百姓認可的話語體系、時尚的高科技展陳形式,較好地契合了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喜愛和對歡樂祥和氛圍的追求,深深激發起人們內心深處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認同。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產生活,要用蘊藏在傳統文化中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提升社會文明程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地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生產生活的積極作用。例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等生態觀念,對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弘揚厚德載物、舍生取義、愛國奉獻等道德品質和精神追求,能夠為培育高素質的現代生產生活主體、養成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近年來,中醫藥文化在中國和世界一些國家抗疫中發揮重要作用,較好地詮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成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走出去”的典范。中醫藥文化反映了中華民族對天、地、人及其關系的深刻認識,凝結著中華民族深邃的思想觀念和豐富的人文情感,蘊藏著中華民族獨特的思維模式與生命哲學。2022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中醫藥文化將深入千家萬戶,走向世界各地,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更好地發揮標杆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曾經火爆電視熒屏的《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如果國寶會說話》等,之所以受到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追捧,就是因為實現了傳播手段的創新,讓傳統文化變得時尚前衛,成為具有較強吸引力和活力的“潮”品。因而,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要善於守正創新,結合時代條件,融入現代元素,運用現代傳承手段,真正做到“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嶄新的面貌走上新時代的大舞台。

打造融於生產生活、通俗易懂、生動時尚的傳承話語體系,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事。加深認識、增強文化認同,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基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浩瀚,許多典籍艱深晦澀、不易讀懂,亟須將古典話語體系進行現代轉化,構建大眾化、時代化的傳承話語體系。為此,必須精准對接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了解群眾喜歡什麼、需要什麼﹔熟知大眾思想活動的新特點,善於發現、吸納和提煉人民群眾的新創造新經驗,用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通俗話語來傳播蘊含其中的深刻道理,直至做到“日用而不知”。

實施“文化+科技”融合戰略,以科技賦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精准對接當代人的文化需求和藝術品位,運用數字光影、VR等現代科技手段,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實現思想性與藝術性、科學性與觀賞性、教育性與趣味性的完美結合,特別注意運用現代數字化手段,整合傳統文化資源,打造數字化文化產品,在文化傳承中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們的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質。

大力發展文創產業,激活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深入發掘文物館藏的文化資源,推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推動文物融入日常生產生活,實現與群眾零距離。《唐宮夜宴》《隻此青綠》的火爆,充分展示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也說明隻要精准對接百姓需求,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沃土上深耕細作,就一定會創作出更多深受人們喜愛的文創產品。同時,大力發展手造產業,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新力和參與性,將中華傳統手工技藝的藝術靈魂注入手造產品,讓手造產品融入生產生活,形式多樣、鮮活時尚,形象展示傳統文化的光鮮魅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走深走實,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張鳳蓮,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