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開拓新時代統戰工作新局面

徐海榮

2022年09月08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不斷開拓新時代統戰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深刻的歷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論引領力、強大的實踐指導力,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從歷史、理論、實踐三個維度,系統把握重要講話的內在邏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歷史邏輯,自覺擔負起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重任

  統一戰線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先后建立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工農民主統一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新時期愛國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地凝聚起無堅不摧的革命力量、建設力量、改革力量,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發揮了重要法寶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人心向背、力量對比的戰略高度深刻闡釋統一戰線的法寶地位。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概括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強調要“堅持統一戰線”。在這次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深邃的歷史思維、宏闊的歷史視野,全面回顧統一戰線百年光輝歷程,創造性地用“三個更加重要”深刻闡釋新時代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和重大意義,為統一戰線重要法寶地位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我們要自覺把統一戰線放到“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來思考,放到兩個大局中來審視,深刻理解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的重大論斷,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為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作出積極貢獻。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的重大論斷,始終做到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一戰線就跟進到哪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在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的重大論斷,推進統戰工作不斷向基層延伸、向社會拓展、向網絡覆蓋,最大限度地擴大團結聯系的半徑,把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理論邏輯,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需要統一戰線、需要什麼樣的統一戰線、怎樣鞏固發展統一戰線等重大問題,形成了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十二個必須”對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全面深刻闡述,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

  這一重要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作為理論起點、邏輯起點、價值起點,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最大的實際,創造性提出統戰工作“必須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必須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黨的民族工作主線”“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等一系列重大論斷,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新的歷史飛躍。這一重要思想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了“大一統”“天下為公”“兼容並蓄”“和而不同”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賡續傳承和有機結合,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

  我們要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學懂上下功夫,堅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通篇研讀、逐句琢磨,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切實把握核心要義。在弄通上下功夫,與學習黨史、統一戰線史結合起來,與山東統戰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對重要論述、重大判斷、重點舉措既要知其言更要知其義,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做實上下功夫,正確把握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潛績和顯績、原則性和靈活性、團結和斗爭四個關系,不斷提高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行動自覺。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實踐邏輯,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統一戰線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和各領域統戰工作的重要法規文件,對新時代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級統戰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守正創新、開拓進取,不斷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各領域工作取得新進展,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在這次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的百年統戰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統戰工作實踐,對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作出頂層設計,科學闡釋新時代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強調要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做好網絡統戰工作等,綱舉目張、引領方向,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針。

  我們要全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補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擔當上作表率,在善作為上動腦筋,努力推動山東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突出問題導向抓落實,認真查擺全省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的薄弱環節,列出問題清單、建立工作台賬,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動全省統戰工作提質增效。強化實干擔當抓落實,突出實干、實績、實踐導向,拉高標杆、加壓奮進,苦干實干、事爭一流,切實把責任擔起來、把工作落下去。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抓落實,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深入排查統戰領域風險隱患,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既防“黑天鵝”也防“灰犀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守正創新抓落實,始終堅持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力推進全省統戰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體制機制創新,不斷開創新時代山東統戰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山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