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循環效率水平

王 璐

2022年09月07日08:3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循環效率水平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特別是當前,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交織,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積極有效應對持續增多的風險挑戰,必須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強大而有韌性的國民經濟循環體系,在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同時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可以說,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新發展階段要著力推動完成的重大歷史任務,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

  新發展格局,既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又強調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是相輔相成的,特別是要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是應對風險挑戰的有力舉措。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經濟循環格局發生深度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反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的風險加大。我們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還要看到,我們擁有進一步做強做優國內大循環的物質基礎和顯著優勢。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做強做優國內循環的物質基礎越來越厚實。同時,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和具有超大規模市場的國家,也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市場資源和完備的產業體系是我國的巨大優勢,必須充分利用和發揮這個優勢,不斷鞏固和增強這個優勢,形成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雄厚支撐。

  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國發展既要扎扎實實、步步為營,又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盡管內外部環境發生嚴峻復雜變化,但我們要始終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既要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並以此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又要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切實增強我國出口產品和服務競爭力,增強我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中的影響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更好暢通國內大循環,就要推動各種生產要素的組合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有機銜接,實現循環流轉。特別是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放在暢通國內循環的層面上看,提升供給能力,挖掘內需潛能。

  一是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面向未來,需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等方面切實發力。

  二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前,暢通經濟循環最主要的任務是供給側有效暢通。有效供給能力強可以穿透循環堵點、消除瓶頸制約,可以創造就業和提供收入,從而形成需求能力。對此,需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增強供給體系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三是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同時,要發揮好再分配的調節作用和第三次分配作用,圍繞壯大中等收入群體,提高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的調節精准度,提高公共服務支出效率,切實減輕中等收入群體的稅收負擔和后顧之憂,為更好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提供支撐。

  四是推動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不斷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制度,在推動土地、資本、勞動力、技術、知識、數據等重要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方面加大探索力度,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加快形成現代市場體系。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對此,要提升我國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和水平,增強國際市場話語權,積極參與相關規則的制定﹔推動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國際投資、人才等資源要素,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促進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與發展中國家以及西方發達國家的合作﹔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經濟特區、開發區、保稅區等對外開放前沿高地的作用,聚焦投資與服務貿易便利化改革,不斷探索制度創新、先行先試,為我國高水平開放探索新模式新經驗﹔對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應採取及時紓困與激勵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二者的關系要綜合看、系統看、長遠看,更好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總的來看,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要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問題和挑戰,必須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又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