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系統思維 實現整體優化

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專題深思)

朱新華

2022年09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指出:“鼓勵各地高校積極開展與中小學思政課共建,共同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小學、中學、大學循序漸進地開設思政課、上好思政課,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

加強整體性。大中小學思政課之間具有連貫性、統一性,是一個有機整體。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要堅持全面、聯系、發展的觀點,運用系統思維對大中小學思政課各方面、各層次進行整體規劃、統籌安排、系統推進,從而實現思政課建設有序高效、整體優化。從縱向看,要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貫穿大中小學各學段,緊密結合學生身心特點和認知規律,打破學段壁壘,在課程內容設計上各有側重、階梯式推進,將知識學習、情感體驗、價值引導融為一體,增強思政課內容體系的科學性、系統性、進階性,避免大中小學思政課出現相互脫節、交叉重復等現象,實現各學段教學內容有效銜接。從橫向看,在理論研究方面,打破學術壁壘,推進跨學科交叉研究,深化對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理念、意義、原則、方法、機制等內容的研究﹔在教學實踐方面,加強思政課教學機構之間的溝通協作,搭建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研究平台。通過集體備課、教學研討、專題培訓、資源共享等一體化教學展示活動,幫助教師更好把握教學重點,更好推進各學段教學目標的實現。

體現遞進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接續的過程,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的身心和認知發展是一個由稚嫩到成熟的過程。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必須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和教育規律,做到循序漸進。在課程目標方面,小學階段重在啟蒙道德情感,初中階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礎,高中階段重在提升政治素養,大學階段重在增強使命擔當。在課程體系方面,大中小學思政課都要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在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等不同階段開設相應課程,實現整體設計、循序漸進、逐步深化。在課程內容建設方面,小學階段重在開展啟蒙性學習,初中階段重在開展體驗性學習,高中階段重在開展常識性學習,本專科階段重在開展理論學習,研究生階段重在開展探究性學習,既增強課程的思想性、理論性,又提升親和力、針對性。

增強協同性。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要求思政課與各類教育資源之間協同配合、形成合力。一是進一步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揮其對思政課的支撐作用,全方位提升思政課建設水平。二是增強思政課程與學科課程的協同。深入挖掘各類課程和教學內容中蘊含的思政教育資源,最大限度發揮其育人功能,使各類學科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三是增強思政課與育人資源的協同。立足校內特色載體、優質資源,依托圖書資料、校園活動等開展思政育人。將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積極挖掘社會實踐資源,建設博物館、紀念館、革命遺址等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實踐基地,統籌規劃各學段社會實踐的目標設計和內容銜接,進一步豐富育人資源、拓展育人空間,形成協同育人格局。

(作者為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