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揮數字貿易優勢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

高麗華 馬靜

2022年09月06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數字貿易包括貿易方式數字化和貿易對象數字化。其中,貿易方式數字化是指信息技術與傳統貿易各個環節的深入融合滲透﹔貿易對象數字化是指數據和以數據形式存在的產品和服務貿易。當前,數字貿易已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支撐,推動世界經濟加快轉型升級,為全球貿易注入發展新動能。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數字貿易發展,強調要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近年來,我國數字貿易規模逐年提升,數字貿易優勢顯著擴展。

我國發展數字貿易具有顯著優勢

“十三五”時期,我國數字服務貿易規模逐年上升,呈現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數字貿易主要形式之一的跨境電商,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領域相關產業或品牌不斷擴大海外市場﹔衡量國家數字貿易出口競爭力主要標志的軟件出口,始終呈現穩定增長勢頭,並且出口市場呈現多元化發展態勢﹔自主研發設計游戲的海外市場影響力及地位有所提升,數字內容服務出口能力不斷增強。

我國發展數字貿易具有顯著優勢。全球最大規模的網民數量、全球最豐富的數據資源、全球最大貿易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發展數字貿易奠定市場基礎﹔擁有大量優質勞動力資源,人力資本持續積累,為發展數字貿易打造智力儲備﹔創新實力大幅提升,研發投入持續增長,數字技術創新能力突出,為數字貿易發展奠定創新基礎。但也要看到,我國數字貿易發展仍然存在明顯短板。雖然國內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但數字平台企業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國內市場,對國際市場開拓力度不夠,國際市場佔有率較低,數字貿易仍存在結構性失衡﹔雖然跨境電商在全球佔據較高市場份額,但數字文學、數字音樂等文化數字產品及雲計算、軟件服務等數字服務貿易領域的發展仍較為落后﹔雖然數字貿易發展迅速,但在數字貿易國際治理中的話語權較弱。彌補上述短板,應積極推進數字技術與產業、貿易深度融合,培植數字貿易新模式新業態﹔建設好數字貿易示范區,提升數字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數字貿易合作,率先將數字貿易規則在沿線國家推開。

以數據引領、技術驅動與平台創新助推數字貿易發展

數字貿易有助於實現規模經濟、范圍經濟和長尾經濟,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全球供應鏈中斷帶來的風險,助推我國對外貿易穩定發展,提升我國的全球供應鏈管控能力。提升我國數字貿易發展水平,需重點加強數據引領、技術驅動與平台創新三個方面。

一是注重數據引領。數據作為關鍵生產要素,是數字貿易發展的邏輯起點。數據具有可復制性與共享性,生產者可以對數據進行反復利用、加工和整合,開辟新的價值創造空間。利用數據可以對全球人才、技術和資本等生產要素進行數字化及智能化改造,加速不同要素在不同行業和地域之間快速成鏈、結盟、組團、入網和解構,促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深度融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同時,以數據為基礎進行的全新產品生產和銷售、產品改進和創新以及企業生產流程改善、運營效率改善,能夠全方位推動我國企業產業鏈運營變革,並有效銜接研發、供應、生產、銷售和售后服務等環節。

二是加強技術驅動。借助於技術創新,數字貿易能夠幫助企業多維統計國際客戶消費特征,充分挖掘消費者需求偏好,並通過產品種類差異化和生產程序智能化,不斷滿足消費者價值訴求,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數字貿易加強技術驅動,可以更好地通過終端需求大數據引領產品研發、加快生產的智慧化改造、監測產品價格信息,幫助制造企業實現精准研發、精准生產及精准定價。數字貿易在與制造企業相關聯的過程中加強技術驅動,能夠倒逼制造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三是促進平台創新。數字貿易平台能夠打破時空限制,打破生產環節與消費環節的割裂狀態,直接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實現供需精准對接。借助數字貿易平台的信息處理、搜索、分類和推送,參與數字貿易的企業可以直接觸及最終客戶,供應鏈層級的減少使企業間交易費用大大降低,減少不必要的協商時間,壓縮貿易組織成本和組織間的協調成本。借助數字貿易平台可以形成不同行業用戶、供應商和合作伙伴的橫向協作,並通過供應鏈金融打通上下游企業資金鏈,緩解企業融資壓力。借助數字貿易平台可以在擴展貿易邊界的同時,保証穩定的多源供給和開源供給,淡化特定產品的排他性,提高供應鏈生產效率和供需配對效率。

發展數字貿易,推動經濟全球化

近年來受貿易保護主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傳統動力有所減弱。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數字貿易在助推經濟全球化發展方面大有可為。

數字貿易助推“更加開放”的經濟全球化。借助於物聯網,數字貿易的發展可以使生產擺脫單一地區的局限,擴大資源調配的范圍。例如,一個在中國投入的項目,可以調用日本的精密儀器,也可以調用東南亞的原材料,並且可以隨時監控物流與生產加工的進度。通過數字交易平台,數字貿易的發展可以大幅度降低遠程通信和溝通成本,讓人們無需面對面即可達成交易。由於大幅度降低運輸和物流過程的成本和時間,數字貿易的發展可以促進產業鏈分工更加細化。

數字貿易助推“更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伴隨數字貿易的發展,涌現出越來越多的行業或產業平台,其中集聚了一大批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形成傳統產業物理集聚所沒有的虛擬網絡集聚效應。這種集聚的時間和空間范圍更加廣闊,甚至可以涵蓋全球整個供應鏈上的企業,實現全天候交易,這使得全球范圍內的供應鏈網絡更加穩定、更具包容性。

數字貿易助推“更加普惠”的經濟全球化。在數字貿易條件下,眾多平台企業能夠讓各類中小企業與消費者直接相連,減少交易環節,降低交易成本,縮短交換時間,從而發展壯大共享經濟,最終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成果。

數字貿易助推“更加平衡”的經濟全球化。跨境電商改變了跨國公司布局全球價值鏈的傳統經營方式,推動國際經濟關系向著網狀型、對等型方向發展,讓世界各國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數字貿易助推“更加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數字貿易讓智能制造覆蓋的行業更為豐富,涉及的業務量更為龐大,觸及的地區更為廣泛,能夠為發展中國家制造業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提供新的關鍵要素,讓更多國家和企業參與到全球分工體系中,分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便利和世界經濟繁榮的成果。

(作者:高麗華 馬靜,分別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北京工商大學副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