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哲學觀點認識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邱耕田

2022年09月02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哲學觀點認識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世界之中國。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基於人類社會發展的新趨勢和世界局勢的新變化,從世界力量對比的橫坐標和中華民族前進的縱坐標科學界定了當今世界大勢和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判斷。對於這種具有時代特征的戰略主張和判斷,需要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觀點和方法深刻把握其豐富意涵。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特點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坐地日行八萬裡”,“人間正道是滄桑”,世界萬物無時不變,人類社會也日新月異。當前,世界就面臨著百年未有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視野內,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具有三個重要特點:一是實踐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是從天而降、自然發生的,而是人的實踐活動的產物,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作用的結果。二是復合性。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發生和發展,不是單一力量要素造成的結果,而是諸多力量要素在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狀態下所導致的結果,如此多樣的力量要素構成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生和演變的“歷史合力”。在某種意義上說,促成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主要力量要素是國家或國家主體。除了國家這一基本的力量要素之外,在大變局中還存在著其他的力量要素,如經濟、政治(意識形態)、軍事、科技、生態、安全等,這諸多要素交織在一起,相互依存、作用和轉化,共同促成了大變局的發生和發展。當然,影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經濟、政治、科技、軍事等都是依附性要素,它們的作用是通過國家發揮出來的。換言之,國家之所以能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揮主導性作用,正是通過其在經濟、政治、科技、軍事等領域的理念、政策、做法而加以體現或顯現的。如果一個國家奉行的是“美美與共”的非零和博弈的理念和做法,就會對大變局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反之,如果一個國家奉行的是“單邊主義”的零和博弈的理念和做法,就會對大變局產生消極的破壞作用。三是矛盾性。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時代,促成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諸多力量要素特別是國家之間,雖然存在著密切關系,但這種關系主要是一種矛盾關系。在某種意義上說,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是一種在矛盾支配下的變。毛澤東指出:“世界是由矛盾組成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因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其實是諸多力量要素特別是國家間矛盾斗爭的結果。

  以矛盾觀看待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從矛盾觀來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具有內在的規定性,是諸多具體屬性的統一。

  一是在變的方向上,大變局是向上和向下的統一。大變局中存在著積極的因素和消極的因素,存在著進步和反進步、文明和反文明的趨向或情況。積極的因素促進著向上、向前的變化,如中國等新興國家經濟體的發展就是一種積極因素,在全球事務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經濟體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一些新型科技因素的釋放和參與,也會加快世界局勢和人類社會的積極變化。但在大變局中,還存在著諸多不確定的或消極的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正處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受沖擊,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仍在擴大。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這些問題就使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變”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

  二是基於主體要素的角度看,大變局是主觀和客觀的統一。在大變局中,每個主體的主觀意志都對大變局的發生發展發揮著一定作用。當然,在大變局中,不同國家所發揮的主觀意志的作用是不相同的,具有強大實力的國家對大變局發揮著較大的作用,甚至能成為大變局的推動者、引領者,而那些實力弱小的國家就對大變局的影響力有限,在大變局的波浪中往往是隨波逐流、被動接受。盡管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主觀意志,但不幸的是,別人或別國的主觀意志恰恰成了“我”的主觀意志的現實制約因素,而且別人的主觀意志及其作用總是利用或通過客觀的物質性的力量要素如經濟、軍事、科技、能源等加以體現或實現的。例如,大變局中每個國家都有其主觀願望或訴求,都希望自己在大變局中是獲利者,希望大變局朝著有利於自己的方向演進。為了實現這種主觀願望,幾乎所有國家都要借用所能利用的物質手段或物質力量去實現或落實自己的願望訴求。這就是大變局中主觀意志的相對性問題。正因如此,在大變局中,雖然那些實力型國家甚至霸權型國家對大變局發揮著很大作用,但也不可能總是做到一手遮天、為所欲為。當今國際社會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就對它們主觀意志的發揮起著重要制約作用。

  三是從變的機制上看,大變局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統一。變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而且總的趨勢是向前、向上的,這些都帶有必然性,是一種客觀的大趨勢。就是說,大變局是基於必然性而發生的。但在對變產生影響的諸多變量中,卻存在著不容忽視的若干偶然性因素,這些偶然因素蟄伏潛藏,一遇到時機或條件往往突然爆發,使得變具有了較大的高風險性、不確定性甚至不可控性。這意味著,偶然性對於大變局具有明顯的擾動作用。在大變局中,雖然必然性發揮著主導作用,但偶發性事件或因素會對大變局的走向、進程、狀貌起到非常大的干擾作用。當下,諸如新冠肺炎疫情、烏克蘭危機等,都強烈地沖擊著世界格局甚至人類發展的走向。我們必須要立足必然性,防范偶然性,消除不確定性,使大變局能沿著向前發展的進路演變。

  四是從中國的發展角度看,大變局是利我和損我的統一。認識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把握其價值意蘊,既要立足於整個人類的立場,還要腳踏中國大地,基於中國人民的視角觀察和認知。變是客觀的,具有實然性,但實然中包含著應然,體現著一定的價值取向和選擇,這實則是一個價值立場問題。換言之,大變局的“變”是好還是壞、是向上還是向下,當然要基於“我”之立場來分析判斷。站在中國發展進步的基點上觀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所蘊含的價值趨向,就是利我和損我的統一。一方面,世界范圍內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趨勢和呼聲日益增強和高漲,再加上新科技革命的出現、世界戰略力量的調整等等,對於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和中國的持續發展都具有積極的助推作用。另一方面,大變局中出現的一些因素或現象也為我國的發展帶來了挑戰和壓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大變局中所出現的負面因素或現象,使我國發展面臨較大的外部壓力,增加了我國發展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高質量發展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我國發展的必然選擇

  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它們是處於同一時空下的變。正是在中國和世界的共同變化中,存在著兩個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這兩個大局存在著矛盾性關系——在中國之變和世界之變之間,既具有統一的相互調適的一面,還具有對立的相互抵牾的一面。統一性表明了我們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的必要性和正當性,而對立性則表明了我們在發展中堅持獨立自主、堅持敢於斗爭的必要性和正當性。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的選擇就是發展,根本的堅持也是發展。因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我們要在大變局中化危為機、趨利避害、揚長避短,利用大變局的有利因素,高舉起發展的大旗。大變局背景下的中國之變,體現的是新時代的變,在發展學的視野中則表現為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是大變局中我國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我們在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進程中交出的具有發展學意義的合格答卷。唯有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使我國在大變局的滄海汪洋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