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9月0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央宣傳部、生態環境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全面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生態文明領域的原創性貢獻,系統闡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綱要》相關章節全面系統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准確認識和把握“雙碳”工作,堅定不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理論和現實意義。

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任務還很重,能源消費仍將保持剛性增長。同時,我國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時間窗口偏緊,技術儲備不足,碳排放法律法規、交易機制尚不健全,技術、標准、人才等基礎支撐薄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任務相當艱巨。深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雙碳”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有的放矢推動“雙碳”工作取得實績、發揮實效。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准確把握“雙碳”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顯著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但也應清醒看到,我國是在工業化、城鎮化仍在快速發展的情況下開啟降碳進程的,降碳任務之重、時間之緊前所未有。我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這意味著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還應看到,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還沒有到來,生態環境質量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相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要求相比都還有較大差距。同時,一些發達國家試圖以碳關稅、碳投資、碳義務等手段增加我國減排責任,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博弈依然激烈。這些都是我們推進“雙碳”工作必須認真研究和應對的挑戰。

深入推進“雙碳”工作,必須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底線思維,堅持處理好減污降碳和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群眾正常生活的關系,有效應對綠色低碳轉型可能伴隨的經濟、金融、社會等風險,防止過度反應,確保安全降碳。

把系統觀念貫穿“雙碳”工作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雙碳’工作全過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個涉及價值觀念、產業結構、能源體系、消費模式等諸多層面的復雜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原則,以系統觀念處理好以下幾方面關系。一是發展和減排的關系。要深刻認識到,減排不是減生產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要堅持統籌謀劃,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確保群眾正常生活。二是整體和局部的關系。既要增強全國一盤棋意識,加強政策措施的銜接協調,確保形成合力﹔又要充分考慮區域資源分布和產業分工的客觀現實,研究確定各地產業結構調整方向和“雙碳”行動方案,不搞齊步走、“一刀切”。三是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系。既立足當下,一步一個腳印解決具體問題,積小勝為大勝﹔又放眼長遠,克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節奏和力度,實事求是、循序漸進、持續發力。四是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堅持兩手發力,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建立健全“雙碳”工作激勵約束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系統觀念貫穿於“雙碳”工作全過程,在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碳排放強度顯著下降,經濟發展與減污降碳協同效應凸顯。2020年,我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額完成“十三五”約束性目標﹔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標,累計少排放二氧化碳約58億噸,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基本扭轉。實踐証明,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牢固樹立系統觀念,進一步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推動“雙碳”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突破帶動全局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是我們黨長期奮斗積累的重要經驗,也是堅持系統觀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掌握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已經成為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進入新發展階段,推進“雙碳”工作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順應技術進步趨勢、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動擔當大國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需要。堅持系統觀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進一步健全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突破帶動全局工作。

一是不斷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多主體共同參與、協同治理,構建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的制度機制,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同時,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生態環保意識,凝聚全社會共識,加快形成全民參與的良好格局,匯聚起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強大合力。二是大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著力調整能源結構,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建設一批多能互補的清潔能源基地,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著力提高利用效能。三是進一步加大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結構調整和污染治理力度,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充分考慮區域資源分布和產業分工的客觀現實,研究確定各地產業結構調整方向和“雙碳”行動方案,因地制宜明確碳達峰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四是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集中力量開展近零能耗建筑、近零碳排放、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運用,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

“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深刻把握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深刻革命,加快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全方位、革命性變革,著力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的調整和優化,大力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讓綠色成為普遍形態,以高水平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執筆:閆萍、張越、尹德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2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