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

把握好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的關系(專題深思)

何虎生

2022年08月3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握好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的關系,不斷增進共識,真正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都團結起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正確處理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的關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不斷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

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團結要有圓心,固守圓心才能萬眾一心,畫好最大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共產黨成為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圓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隻有固守圓心、擴大共識,才能產生強大向心力,推動同心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固守圓心就要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全面領導作用。統一戰線是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在統戰工作中,實行的政策、採取的措施都要有利於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強化黨在同心圓中居於圓心的地位和作用,鞏固統一戰線“眾星捧月”的良好局面。在堅持黨的領導的同時,尊重、維護、照顧同盟者的利益,幫助黨外人士排憂解難。

擴大共識就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必須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凝心聚力,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引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一往無前的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把握好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的關系,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統一戰線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隻有一致性、沒有多樣性,或者隻有多樣性、沒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在充分尊重多樣性基礎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統一戰線團結的基礎就越牢﹔在不斷鞏固一致性基礎上,多樣性范圍越寬,統一戰線團結的力量就越多。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關鍵是要堅持求同存異,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既鞏固已有共識、推動形成新的共識,又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包容差異,善於在復雜多元中正確引領多樣性,從而更好激發社會活力,形成致力於共同事業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