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有的放矢)

李月 廖義軍

2022年08月3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近日,中辦國辦印發《“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對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是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徑,對於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優化文化產業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經濟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在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過程中,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把握文化產業發展特點規律和資源要素條件,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優化產業布局,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文化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針對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的文化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使人才、資本、技術、信息等文化生產要素合理流動,激發各類文化市場主體活力。完善文化市場法規體系,加強文化市場監督管理,健全基礎管理、內容管理、行業管理以及網絡管理等工作聯動機制。推動文化產業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進一步規范文化市場秩序,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壯大各類文化市場主體。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文化市場主體的發展壯大。要突出企業在文化產業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加強分類指導,促進協同創新,推動市場主體規模持續擴大、整體實力不斷提升。深化國有文化企業改革,推進國有文化企業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進一步提高國有文化資產使用效率。引導民營文化企業健康發展,依法保障民營文化企業合法權益。培育骨干文化企業,鼓勵大型文化企業通過資源整合、並購重組等方式做優做強,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文化產業集團。支持專、精、特、新中小微文化企業發展,在提供個性化、多樣性、高品質文化產品和服務方面形成比較優勢。加強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互聯網創業等載體建設,打造文化產業基地和特色文化產業集群,發揮文化資源集聚效應,並將產業優勢輻射到關聯產業鏈上,形成具有聯動效應的文化產業帶。

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要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推動文化產業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融合發展,培育數字出版、數字藝術、數字創意等新型文化業態,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聯系密切,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陶冶心靈。打造文化產業發展新的增長點,注重以文化產業新業態、新形式催生文化消費新模式。積極拓展文化產業重點場景應用邊界,發展“文化+”消費新場景,推動線上線下融合互促,打造更多參與式、體驗式的綜合性消費載體,豐富人們的文化體驗形式和消費模式。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湘南學院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