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專題深思)

孫  雷  喬灩揚

2022年08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高校全面領導的重要論述精神,把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聚焦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取得了明顯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新時代新征程,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進一步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引導高校黨員干部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

賡續紅色血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激勵廣大師生繼承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這為我國高校扎根紅色沃土、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提供了根本遵循。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長期以來,在黨的全面領導下,高校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把廣大師生凝聚在黨的旗幟下。新時代新征程,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要不斷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讓黨的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在校園傳承弘揚,教育廣大師生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更好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通過建好用好校史館、開展好校園文化活動等方式,激勵廣大師生從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保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堅定意志,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努力奮斗。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抓住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放鬆,全面推進思政課這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課程的建設,堅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將德育落實在課堂教學中、滲透在校園生活中、融入學生個人發展中。新時代新征程,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強道德教育,激發廣大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學生成長成才。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著力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調整優化高校區域布局、學科結構、專業設置,建立健全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積極投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重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高校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把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作為重要發展方向,不斷發揮學科專業優勢,組織實施重大研究專項,書寫了學術報國、科技報國的優秀答卷。新時代新征程,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高校必須始終堅持關心國家命運、關心社會現實、關心人民需求,發揮好自身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發揮廣大師生的自主創新能力,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上有建樹,在解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問題上見實效﹔不斷完善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機制,不斷提升支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能力,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作者單位: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