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

讓大數據賦能政府管理服務(專題深思)

曾友春  方志耕

2022年08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近年來,大數據在政府治理活動中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推動政府治理方式不斷創新,有力促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要進一步推動大數據與政府治理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大數據賦能作用,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

更具預見性。政府治理涉及諸多要素,同時受環境和外部條件的影響,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這是制約政府治理效能發揮的重要因素。大數據將政府治理活動中的相關要素以文字、圖像、信號等形式數據化,並對大量數據進行採集、聚合、分析和應用,從而發現以前不能認知的、具有統計學意義的規律性,發現不同要素之間的內在關聯性。這為政府治理降低不確定性、提升效能提供了新途徑。比如,把大數據應用到交通管理中,通過安裝在路口信號燈上的設備實時感知車流量、車速及排隊長度等交通數據。將數據上傳平台后,通過人工智能算法可以發現車流量變化規律並作出一定預測,進而得出通行效率最優、與路況最適應的路口信號燈配時方案,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狀況。

更具精確性。近年來,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信息化建設,政務信息系統建設和應用取得長足進展,“最多跑一次”“掌上辦”等服務新模式不斷涌現。為了更好滿足群眾需求,需要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活動的精確性,這對相關數據的採集、分析、處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保証數據充足、質量可靠的前提下,大數據能夠對政府管理服務中的相關要素實施全過程精確分析,使行政決策的目標確立、方案制定、動態調整都能以深度數據分析結果為依據,從而更具精准性、更有針對性。比如,為了更好保障民生,有的地方將來自不同部門的困難群眾信息匯集起來,通過大數據分析研判,在相關人員觸發救助條件時自動預警,從而實現對困難群眾的精准畫像、精准救助。

更具時效性。信息優勢帶來決策優勢和行動優勢。大數據具有數據更新同步性、數據處理快速性、數據分析成果應用即時性等優勢,能夠輔助政府部門及時研判發展趨勢、主動適應社會需求的動態變化。這不僅有利於縮短決策周期、減少決策層級,而且能進一步優化決策流程,顯著提升決策質量和行動效率。大數據的這一賦能作用在應急管理中有著生動體現。比如,通過拓展智能終端設備在防險救災中的使用,可以實現對降水量、河流水位、地質災害點土壤狀況、周邊應急資源儲備情況等數據的實時抓取和分析,從而提升應急響應、決策指揮、社會動員、救援實戰的反應速度,有效增強對風險災害綜合防控、協同處置的應急管理能力。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3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