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對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實現新發展(專題深思)

董振華

2022年08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約,構成社會的基本矛盾運動,支配著社會發展歷史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我們黨對改革的認識不斷深化,對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

在“為什麼改”問題上,認識更加深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同時,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生產關系、上層建筑中不相適應的問題也有新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所處的發展階段和時代特征,指出“改革開放越往縱深發展,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務和新提出的任務越交織疊加、錯綜復雜。改革開放中的矛盾隻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這體現出把社會基本矛盾理論與社會主義運動的具體實踐統一起來,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實現了對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的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既立足於解決當前矛盾和問題,又著眼長遠目標和發展,結合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作出深刻闡釋,強調“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動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進一步明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必然性、現實緊迫性,揭示其動力作用。

在“往哪兒改”問題上,方向更加明確。全面深化改革往什麼方向走,這是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也要回答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明確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圍繞總目標明確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具體目標,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一個有機整體,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全面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這個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間的辯証關系,回答了各領域改革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在“為誰改”問題上,價值指向更加鮮明。馬克思指出:“沒有需要,就沒有生產。”人們都有不斷改善自己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正是這種需要推動著生產和社會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這是我們黨正確把握社會發展動力和社會發展規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充分體現。全面深化改革從人民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怎麼改”問題上,方法更加科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方法和有效路徑,形成全面系統的改革方法論,為推動改革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在制定方案、部署落實上,強調改革是奔著問題去的,哪裡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就重點抓哪項改革。二是運用系統思維,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三是運用辯証思維,處理好一系列重大關系。在推進改革中,強調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四是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既注重發揮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又堅持人民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動力,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