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明清時期絲綢之路研究的檔案文獻與學術創新

——專家學者座談《明清宮藏絲綢之路檔案圖典》

2022年08月15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絲綢之路是中國古代與世界著名的商貿通道,是溝通中外經濟文化的重要橋梁。歷史上的絲綢之路究竟有多少條線路?明清時期絲綢之路處於何種樣態?日前,由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國歷史研究院共同舉辦的《明清宮藏絲綢之路檔案圖典》(以下簡稱《絲路圖典》)發布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中央檔案館副館長、國家檔案局副局長魏洪濤,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熊遠明,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副主任朱誠如,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館長孫森林,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強等與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故宮博物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專家學者聚焦《絲路圖典》編撰、史料價值以及明清時期絲綢之路的線路與存在樣態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近年來,“一帶一路”的悠久歷史和深厚內涵成為學界關注的熱點。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與中國歷史研究院聯合於2016年組織策劃“明清宮藏絲綢之路檔案的整理與研究”課題,旨在通過對明清兩朝中央政府所藏絲綢之路檔案的系統整理和深入挖掘,闡釋明清時期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實況,從檔案文獻角度揭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文化內涵。課題啟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肯定,2019年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2020年列為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2021年列為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學術項目。李國榮、魚宏亮等課題組成員,歷經6年艱辛努力,對明清宮藏7萬余件中外關系檔案進行甄選梳理,圍繞絲綢之路課題進行了多層次、多形式、系列化開發:在檔案整理方面,建立明清時期絲綢之路檔案數據庫﹔在編纂出版方面,精心推出《絲路圖典》﹔在學術交流方面,2016年以來每年聯合主辦一次“一帶一路”文獻與歷史研討會﹔在成果推介方面,自2019年開始在《歷史檔案》雜志開設“明清絲路”專欄,已陸續刊發課題研究成果20余篇﹔在學術著述方面,課題組集體撰寫了《明清宮藏絲綢之路檔案研究》專集。

作為課題項目階段性成果之一的《絲路圖典》,由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與中國歷史研究院合編,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出版。課題組依據原始宮藏檔案,深入研討明清兩朝中外交往的歷史脈絡,最終梳理出明清時期絲綢之路的八條線路。其中,陸上絲綢之路分為過江之路、高山之路、沙漠之路、草原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分為東洋之路、南洋之路、西洋之路、美洲之路。每路一卷,總共八卷。《絲路圖典》將檔案編纂與學術研究密切結合,通過總序言、海陸兩編前言、各路導言等總共12篇學術導讀以及每件檔案的考証解析,揭示明清時期絲綢之路的歷史詳情,對於絲綢之路研究具有填補空白的重要意義。

與會專家學者指出,“明清宮藏絲綢之路檔案的整理與研究”課題成果多有學術創新,它鑿通了古代絲綢之路的長廊,証實了絲綢之路的持續發展,提升了絲綢之路的研究層次。明清時期絲綢之路檔案研究的一系列成果具有檔案資源的原始性、學術研究的創新性、課題開發的時代性,必將有效助力絲綢之路歷史研究。大家認為,該課題成果的學術價值和社會意義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首先,該成果是首次對明清時期中央政府所形成的絲綢之路檔案進行全面系統的整理考証。從絲綢之路視角對明清宮藏的中外經濟文化交往檔案進行了全面整理和甄別選編,且有不少檔案系首次公布,從而為絲綢之路研究提供了厚重基石。《絲路圖典》結構嚴謹,且自成體系,具有較高的學術水准。以明清中央政府的原始檔案闡釋明清時代的絲綢之路,從王朝視角和國家層面來透析古代絲路具體樣態,更有權威性,更具系統性。

其次,該成果解決了明清時期是否仍然存在絲綢之路的歷史疑問。以往學界對絲綢之路的研究大多關注漢唐時代,課題成果通過巨量檔案確鑿無疑地揭示,絲綢之路在明清時期盡管不同時間段有起有伏,但並沒有中斷,而是實實在在地一直在延續和伸展。

再次,該成果推出明清時期絲綢之路八條線路的學術新說,是對絲綢之路研究的重要創新。對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以往大多認為只是西行的陸上絲路和自南海下西洋的海上絲路。課題成果表明,隨著工業時代和大航海時代的到來,明清時期海陸絲綢之路形成了縱橫交錯的八條線路,全面展現出15—19世紀中國與世界交往的大格局。

最后,該成果勾勒了歷史與現實相通的時空走廊。明清時期絲綢之路的八條線路構成了中外海陸交通脈絡,具有較大的歷史延續性。《絲路圖典》的出版,是挖掘館藏檔案資源,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動作為,研究和總結明清絲綢之路上經濟文化交往和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歷史經驗,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重要的歷史依據和文獻支撐,有利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伍媛媛、潯邑)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