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指導正確處理生產與分配關系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時代意義(學苑論衡)

黃少安

2022年08月1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通過對商品關系的深刻分析,馬克思創立了科學的勞動價值論。與資產階級古典經濟學的勞動價值論比較,其最大創新和發展在於“勞動的二重性”理論。根據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基本內容和分析方法,可以對勞動作出如下區分:一是把生產商品的勞動區分為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分別創造或決定使用價值和價值。二是把勞動者生產商品價值的勞動分為必要勞動和剩余勞動,分別創造勞動者的工資即勞動力價值和剩余價值。三是生產商品的勞動既是具有社會屬性的社會勞動,又是具有私人屬性的私人勞動。隻有通過交換,私人勞動才能轉化為社會勞動。四是把社會各個部門的勞動分為生產性勞動和非生產性勞動。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是在對私有制商品經濟進行深入系統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但它對商品生產、商品交換和市場經濟發展一般規律的揭示,對於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有著重要指導意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馬克思勞動價值論依然閃耀著真理光芒。其中蘊含的勞動創造財富及其價值、生產性勞動強國富民、收入分配應充分體現勞動貢獻的價值觀,對於正確處理生產與分配的關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勞動創造價值,一個國家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都要崇尚勤勞致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當前,我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縱向比較,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橫向比較,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人均財富在世界上尚屬中等水平。因此,在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仍要大力弘揚勤勞致富、艱苦奮斗精神,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充分體現勞動的貢獻,激勵人們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創造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

生產性勞動直接創造物質財富,要不斷壯大實體經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對於大國來說,實體經濟是根基,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吸取一些國家經濟“脫實向虛”的教訓,不斷壯大實體經濟,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政策措施向實體經濟傾斜,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制造業水平。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讓市場機制運轉更加順暢,讓各種要素按照平均利潤率規律流動起來,不斷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更好實現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

需要強調的是,在現代社會,生產性勞動的外延大大擴展了,不僅包括生產物質產品的勞動,而且包括生產知識、技術、信息或數據產品的勞動。科技人員、經營管理人員的創造性勞動、復雜勞動顯得更加重要。商品中的創造性勞動、復雜勞動越多,技術含量和價值含量就越高,也就越能獲得競爭優勢,提高在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中的地位。因此,應充分肯定科技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在創造價值中付出的勞動,在收入分配中使他們的勞動報酬與勞動貢獻相匹配,充分調動和發揮其積極性創造性。

(作者為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