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資本批判視域中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郗 戈

2022年08月1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資本批判視域中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讀經典 學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之所以是一條新路,一個重要方面是因為其在本質規定上不同於西方現代化老路﹔理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關鍵,在於把握其區別並超越西方現代化老路的本質特征。重新閱讀《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經典著作,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資本批判理論,有助於透視社會主義現代化對資本邏輯的超越,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理解。

   隻有揚棄資本統治,摒棄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才能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要理解以資本為中心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實質區別,就要科學認識資本的特性,特別是辯証分析其生產關系與生產資料的二重屬性。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強調,“資本不是物,而是一定的、社會的、屬於一定歷史社會形態的生產關系,后者體現在一個物上,並賦予這個物以獨特的社會性質”。資本包含著社會形式與物質內容的二重規定性:資本在社會形式上是價值自行增殖的生產關系,在物質內容上則體現為勞動過程與生產資料,或者說生產要素﹔生產要素以市場交換和流通過程為中介而結合在作為生產關系的資本之中。資本這種二重性決定了資本本身具有獨特的行為規律即資本邏輯。籠統言之,資本邏輯就是勞動過程與價值增殖對立統一的矛盾及其展開的規律:價值增殖過程支配著勞動過程,然而又始終受到后者的根本制約並不斷發生對抗。作為矛盾二重性規律,資本邏輯展開為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的基本矛盾,發展出“偉大文明作用”與自身界限的對抗關系,因而蘊含著現代社會發展的文明成就與異化形式的雙重內涵。正因如此,資本一方面構成了人類現代化發展的重要動力,另一方面又成為現代化矛盾困境的主要根源。進而,資本邏輯內在地趨向於資本統治,並締造出以資本為中心的西方現代化道路。生產剩余價值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絕對規律。為了實現價值增殖,資本總是力圖支配整個社會的方方面面,將更多人口和資源轉化為自身的生產資料,因而資本邏輯內蘊總體化的趨勢。馬克思指出,資本是“普照的光”和“特殊的以太”,“資本是資產階級社會的支配一切的經濟權力”,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就是“資本處於支配地位的社會形式”。資本統治從根本上規定著西方現代化道路的本性和命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社會主義生產關系而非資本佔支配地位,這就從根本上保障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對資本的理性支配,自覺區分資本的生產資料屬性與生產關系屬性,合理剝離資本邏輯的文明成就與異化形式,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作為生產關系的消極作用,使得資本能夠更好地服務於人與社會全面發展,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

   隻有抑制資本積累規律,摒棄兩極分化的現代化,才能實現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以資本為中心的西方現代化道路,由於資本積累的內在規律必然表現為兩極分化的現代化。《資本論》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積累的規律導致了同資本積累相適應的貧困積累:“在一極是財富的積累,同時在另一極,即在把自己的產品作為資本來生產的階級方面,是貧困、勞動折磨、受奴役、無知、粗野和道德墮落的積累。”資本積累導致相對過剩人口不斷從生產過程中被拋出,從而誘發無產階級的貧困化,以及整個社會在財富佔有上的兩極分化,引發社會本身的結構性“斷裂”。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偉大創造,抑制了資本積累規律的社會效應,規避了兩極分化的風險,成功走上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道路。2021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這就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將資本積累規律的社會化效應控制在有限范圍之內,合理調節收入分配,防止兩極分化﹔推動資本真正作為積極因素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隻有批判資本拜物教,摒棄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才能開創社會全面發展的現代化。資本拜物教的普遍發展,使西方現代化必然呈現為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在資本統治下,人與人之間特定的社會聯系顛倒地表現為物與物之間的社會關系,進而顛倒表現為物本身的自然屬性﹔由此,資本的物化形態如生產要素就表現為利潤的來源,從而引發人們對資本物化的各種形態的追逐和崇拜。由此,就片面發展出了以追求並佔有物的交換價值或有用性為核心目標的物質主義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各式各樣的唯利主義、生產主義、消費主義、享樂主義便成為現代日常生活的主軸,而唯經濟增長片面發展模式也主宰著現代化的大部分歷史。在這種趨勢下,“工具理性”便代替“上帝”成為西方社會的“新神”,似乎具有不容逾越的神聖地位和絕對價值,而人本身的需要、能力和個性則隻能在狹隘的物化形式中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破除了資本拜物教的迷障,克服了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開創了人與社會全面發展的現代化。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條件下,人的需要、能力和個性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道路,超越了西方受拜物教支配的單純物質需要或財產積累的片面發展的現代化道路,生發出一條走向社會全面發展的現代化的新路徑。

   隻有約束資本全球擴張,摒棄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才能開創人類共同發展的現代化。以資本為中心的西方現代化道路,由於資本邏輯所推動的世界歷史趨勢,而必然走向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共產黨宣言》揭示了資本全球擴張所推動的世界歷史趨勢。資本正是首先從特定傳統社會內部孕育和生長起來,日益發展為總體性的存在,對內主宰整個社會,並對外擴張掠奪全世界。《共產黨宣言》還揭示出,資本的全球擴張在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形成一系列同構性的權力支配結構:“農村從屬於城市”“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於文明的國家”“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東方從屬於西方”。這種資本對外擴張掠奪的“同化—分裂”邏輯進一步體現為,民族國家外部和內部的一系列“中心—邊緣”支配結構的不斷再生產。馬克思恩格斯科學揭示了資本主義原始積累和自由競爭階段的殖民主義對外擴張趨勢,而列寧則科學分析了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帝國主義對外擴張趨勢,這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提供了批判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的理論武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超越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開創了人類共同發展的現代化。資本全球擴張所推動的世界歷史進程本身就意味著人類的相互依存趨勢的顯著增強,為合理的全球治理提供了現實基礎﹔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則是適應全球治理要求和約束資本全球擴張的自覺實踐。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共產黨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引領了人類進步潮流。

   (作者:郗 戈,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資本論》歷史唯物主義思想的當代闡釋”〔19AZX002〕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