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數字化背景下的教育政策與實踐

趙章靖 張 珊

2022年08月1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數字化背景下的教育政策與實踐

   數字化背景下,各主要國家相繼推出教育信息化政策,促進本國教育升級迭代,實現教育數字化轉型﹔並充分利用信息化、數字化手段,著力提升受教育者的數字素養,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全方位推進教育轉型。

  美國:信息化重塑教育,加強數字化時代人才培養

   美國是歐美世界推進未來教育的集中代表,通過信息化重塑教育的基礎設施、課程與教學,並不斷深化核心素養研究,將教育變革引向深入,主要行動可大致梳理如下:(1)通過信息化推動教育升級迭代。自1996年起,聯邦政府每隔四、五年發布一期“國家教育技術計劃”(NETP),系統推進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最新一期的“國家教育技術計劃”從技術充分融合教育的角度,對開展個性化學習、推進技術支持的教學、提升教育信息化領導力和實施個性化評價做了全面規劃。(2)深化核心素養研究並引領實踐。在“21世紀學習聯盟”(P21)等智庫推動下,美國教育界將關於學生素養的界定由“3R”(閱讀、計算與寫作)轉向“4C”(審辨思維、創新、溝通、合作)。並與中國合作,在“4C”的基礎上推出“5C”(新增“文化理解與傳承”)。(3)深度開展數字化背景下課程與教學改革。美國課程設計中心(CCR)相繼推出“四維教育”和“教育中的人工智能:潛力與前景”等課改報告,其中“四維教育”之“四維”分別是知識維度、技能維度、角色維度和元學習維度,四種維度皆被賦予新的內容。(4)加強STEM教育,全面培養數字化時代人才。聯邦政府自2018年推出新一輪STEM教育規劃以來(“北極星計劃”),朝野上下前所未有地推進STEM教育,增加撥款、強化跨部門合作、示范推廣,並重點發展師生“計算素養”。

  日本:培養面向社會5.0的信息化人才

   面向當下和未來社會變革,日本政府在2016年推出的第5期“科學技術基本計劃”中就提出“社會5.0”(Society 5.0)的概念,具體是指虛擬空間與現實空間高度融合的社會系統,是實現經濟發展並解決社會問題、以人為中心的新型社會形態。2020年,日本修訂《科學技術基本法》,更名為《科學技術創新基本法》,以此為據,日本政府於2021年3月推出新一期“科學技術創新基本計劃”,該計劃進一步細化了“社會5.0”的願景,並著力強調教育的數字化轉型,系統推進STEM教育。當前日本的教育改革,旨在通過信息教育培養學生的學習力以及面向社會5.0時代的生存力,在改革中,重新定義了信息素養,將其與語言能力、問題發現與解決能力一起作為學生應具備的三大基礎能力。配合當前改革,日本政府推出了以改善學校信息化基礎設施環境為目的的“五年計劃”(2018-2022)。該計劃強調運用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建設社會5.0時代的學校信息化環境,從而提高學生的信息素養,促進個性化學習,培養學生形成能動學習與合作意識,以及發現與解決問題等能力。

  印度:“數字印度”戰略下推進智慧教育

   當前印度數字化進程已超前於全球多數國家和地區,為全球產業數字化發展輸送了大量數字工程師(相關調查顯示:硅谷30%以上的工程師及7%的高科技企業CEO是印度裔)。莫迪政府早在2015年就推出“數字印度”戰略,旨在從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化政府服務和公民數字教育三個方面,推動印度成為數字賦能的社會和知識經濟體。以此為綱,在高等教育領域,印度政府聯手IT行業及印度軟件和服務業組織,積極打造“數字人才庫”,包括加大數字人才培養培訓投入、推動政產學研聯合培養、新增數據科學、大數據分析等學位計劃。在基礎教育領域,印度中小學校深度實施了“智慧教室”計劃,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虛擬現實、互聯網、交互式投影儀進入教室,“智慧教室”顯著改變著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習者的學習方式,逐漸將數字學習變成現實。當前,受疫情影響,印度國家教育研究與培訓委員會(NCERT)響應政府人力資源發展部(MHRD)的ePathshala倡議,開發出用於展示和傳播的所有教育電子資源,包括教科書、音頻、視頻、期刊等,並放在印度中央教育技術研究所(CIET)官網首頁,為全印度提供在線教育服務。

  韓國:打造以人為本的未來智能教育環境

   疫情沖擊下,韓國在打造智能教育環境的同時,進一步加強了創新型人才培養。在韓國教育部公示的新一輪的教育課程改革方案《2022修訂教育課程》中,更加強調了信息素養和信息教育的重要性,教育課程規劃更加側重於學生自主選擇和融合學科教育。在推進教育信息化方面,與美國同步,韓國也是自1996年開始,系統實施每五年一次的教育信息化規劃。二十余年來,韓國教育信息化經歷了建立信息化基礎設施,適應知識經濟開展遠程教學,強化研發能力,開發應用數字教材以及建立個性化學習支持體系等不同階段。當前正在實施的第六次教育信息化規劃(2019~2023),旨在通過打造未來智慧教育環境、推進可持續教育信息化創新、通過ICT實現定制化教育服務以及建立共享教育信息的數字基礎設施的四項施政領域(包括13項重大政策任務),從而打造“以人為本的智能教育環境”。此外還將出台《教育信息化推進法》,並建立監控和績效體系,保障教育信息化的有效實施。

  澳大利亞:配合國家願景,實施未來教育戰略

   澳大利亞政府於2021年推出《數字經濟戰略2030》,旨在達到“2030年建成領先的數字經濟與社會”的願景。該戰略圍繞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新興技術以及設定數字增長有限事項等“三大支柱”,要求到2030年,所有澳大利亞人都將習得數字技能。與之相應,澳大利亞各地加快推進教育信息化。例如澳大利亞首都領地於2021年推出“未來教育戰略”之第二階段實施計劃,旨在進一步支持首都領地學校通過現代化、循証式、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推進學習,確保隨處都有可用的數據來定制教育產品以滿足學習需求,並支持教師開展卓越教學。再比如南澳大利亞推出“數字化戰略”(2022-2025),旨在“利用數字技術為K-12階段學校提供世界一流教育,幫助青少年兒童在數字世界中茁壯成長”。該戰略的未來教育圖景為:開展數字化教學,讓所有學習者擁有良好的數字學習體驗﹔增強各級學校的數據能力,並不斷改進﹔所有教育工作者都具備富有成效地工作所需的技術和數字能力,為教育系統提供世界一流的服務、計劃和政策。

  英國:充分釋放教育技術潛能

   2019年4月,英國教育部發布《充分釋放教育技術的潛能》政策,明確了當下和未來的教育技術發展願景,提出了如下目標:支持教育部門開發和嵌入技術,以提高效率、消除教育障礙並最終推動教育成果的改善,並支持在英國發展充滿活力的教育科技業務部門。為此,英國推出了“教育技術變革框架”(EdTech Framework for Change),分如下三步:明確中小學校的教學、管理、評價和教師在職發展等領域的信息技術願景﹔接下來,通過加強教育信息設施建設,提升師生數字技能,確保數據安全,完善政府購買服務等措施,以破除技術和制度障礙,長足發揮技術效用﹔在此基礎上,深入推進教育數字技術,促進教育信息化的有序迭代,加快教育創新。

   縱覽各國形勢,數字技術正在推動教育系統發生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變革,集中體現在數字技術重塑的教學、課程與評價不斷迭代,突出強調個性化學習,教師教學的專業性不斷增強,終身學習由理念到實踐並不斷深化,等等。在其中,未來教育如何培養個體技能,未來教育如何滿足社會發展需求,如何利用學習科學更好促進教學,如何借助認知科學、腦科學研究促進教育等熱點話題的出現,意味著未來教育不僅僅是技術驅動教育設施與應用的升級換代,教育的目的、內容、手段、教學方式、評價方式等,均在發生著深刻變革。教育在社會發展中的引擎作用更加突出,戰略地位更加重要。

   (作者:趙章靖、張 珊,分別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