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板升:明代民族交融的見証

蔡亞龍

2022年08月07日15:23    來源:中國民族報

原標題:板升:明代民族交融的見証

  明代是統一多民族國家鞏固和發展的重要時期,嘉靖以后,在中原地區與北方草原地區互動新高潮中,塞上形成了許多板升。何為板升?有學者考証,蒙古語“板升”實源於漢語“百姓”一詞。一般認為,板升是以從事農業生產的北遷漢族為主體,在塞上形成的定居聚落。它既是近代人口大遷徙“走西口”的前奏,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的縮影。

  板升的形成與發展

  嘉靖三十年(1551年),白蓮教起事,不少人北投蒙古部。白蓮教首領丘富作為俺答汗麾下的謀士,建議把開墾田地擺在首要位置,以農耕為務,廣積粟米、積蓄力量。在丘富等人的建議下,俺答汗在豐州(今呼和浩特)修筑城池和宮殿,開墾良田數千頃,並在周邊集中安置來自中原的人口,逐漸形成了板升。

  塞上以游牧為主業,少有城郭和定居之所,經濟生活單一,需要從中原地區獲得必需的生產生活資料。大量到來的中原人口帶來了先進的生產力和生產技術,為扭轉塞上被動的經濟局面創造了契機。以俺答汗為代表的蒙古貴族充分意識到這一點,在前期墾田試驗基礎上,積極發展農業、手工業等多元經濟。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俺答汗用兩犋牛開墾了田地五六頃,播撒谷、黍、秫、糜子等農作物,還動手建造了一口窯,參與農業和手工業生產。新鮮的勞動方式讓他十分愉悅,發出了不再征戰、歸休田野的感慨,他還派使者前往大同等地,請求明朝派遣木工、畫工、鐵匠等手工藝者幫助他在豐州建造城池。次年,俺答汗大會保隻王子、吉囊台吉、把都台吉等蒙古王公,暢談發展農業新政策,以及入貢明廷請求賜予耕具、種子的主張。

  俺答汗經營板升、發展農業,經濟發展很快進入了良性循環,邊地流民、百姓紛紛北遷塞上,板升規模也越來越大。嘉靖后期,豐州川良田多達萬頃,村落有幾百個之多。據明萬歷年間兵書《登壇必究》描述,自豐州沿著黃河河套一路向西,分布著大量隸屬於麥力艮台吉與大成台吉的板升。可見,蒙古右翼諸部仿效豐州川發展板升經濟,板升在河套以北地區普遍存在。

美岱召是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由俺答汗所建,是蒙古土默特部從草原游牧生活向定居農業生產過渡所建的第一座寺廟。包頭市政府供圖

  隆慶五年(1571年),明穆宗詔封俺答汗為“順義王”,結束了明廷與蒙古諸部近二百年的戰爭狀態,史稱“隆慶和議”,邊塞經濟由此迅速恢復和發展。據《明實錄》和《萬歷武功錄》記載,萬歷初年,板升移民可能已達十萬之眾。他們所耕種的糧食,成為蒙古部落主要的食物來源,草原部落創歷史地實現了糧食自給自足,塞上成為農業豐收的沃土。明朝總督方逢時在《塞上謠》中描繪了塞上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場景:“人言塞上苦,儂言塞上樂。胡馬不聞嘶,狼煙淨如濯。時雨既降沙草肥,丁男釋甲操鋤犁。夫耕婦馌朝復暮,蓽門雞犬皆相依。”明末清初,顧祖禹在《讀史方輿紀要》中言:“南至邊牆,北至青山,東至威寧海,西至黃河岸,南北四百裡,東西千余裡,一望平川,無山坡溪澗之險,耕種市廛,花柳蔬圃,與中國無異。”由此可見,當時塞上是各民族安居的樂土。

  文化習俗的融通

  板升的出現,加快了塞上農業經濟發展,促進了中原和北方草原地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塞上社會生活面貌大為改觀。

  游牧民族舊俗簡單,飲食以木盆盛食,服飾則以動物毛皮制品為主。明后期,大量中原人口到來,在無形中改變了游牧民族的生活習俗。例如,在飲食上,蒙古族百姓普遍使用木碗、木杓等餐具,貴族則使用更為精美的銀制餐具。服飾上最喜錦衣,絲織品成為著裝風尚。明人穆文熙有詩言,“少小胡姫學漢妝,滿身貂錦壓明珰”,便是蒙古族女性模仿中原地區女性裝束的真實寫照。《萬歷武功錄·俺答列傳》總論中亦記載,北地衣食居室悉如漢制,可知明后期民族交融之深入。

  為提升文化水平,俺答汗曾在大帳外懸挂告示,招攬中原孝廉諸生到塞外來。有文獻記載,北地識字之人多來自中原地區。在他們的影響下,草原上精通文字書寫的人越來越多,“榜什”(意為“有學識之人”)頗為殷眾,草原地區文化教育水平迅速提升。

  醫藥文化也是民族交流的重要內容。板升中有許多中醫人才,如周元素以醫術聞名,趙全曾入應州城採購藥材,為俺答汗治病。他們將中醫藥知識和藥材帶進草原,行醫開藥,提升了當地健康水平。

  文化習俗的交融是雙向的,移居塞上的中原人口同樣受到蒙古族文化的熏陶和影響。板升有不少漢族居民給子女取蒙古名或蒙漢合璧的名字。史料記載,趙龍育有六子,依次取名為火泥計、窩兔、瓦拜兔、瓦十兔、簿合兔、寧安兔。

  總而言之,板升是塞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載體,是民族團結的見証,在促進邊疆繁榮、民族團結和統一多民族國家鞏固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產生了深遠的歷史影響。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