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8月0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要做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統一、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人民監督與自我革命相互結合、堅持全面推進與突出重點相輔相成、堅持著力治標與注重治本同頻共振。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總結好、運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表明,越是強調黨的全面領導,越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越是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越要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確保強化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為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歷史和現實都証明,管黨治黨的質量直接影響黨領導地位的彰顯和核心作用的發揮。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著眼於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實踐提出的重要思想,對於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意義。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作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中之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有序推進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在黨內生活主要領域實現有章可循、有規可依的同時,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提高制度執行力,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二者剛柔並濟、互為補充、相輔相成。思想建黨有了制度治黨的保障,就會更加深入人心,使黨員干部自覺接受紀律約束﹔制度治黨有了思想建黨的基礎,就會更有約束力,避免制度流於形式。隻有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步謀劃、整體部署、一體推進,使之相互銜接、同頻共振,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和要求才能落到實處。

  堅持人民監督與自我革命相互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實踐証明,隻有把人民監督和自我革命相結合,才能形成強大合力,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接受人民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深刻闡述了人民監督和治黨治國的關系,人民監督的內容不斷豐富、形式不斷拓展、途徑不斷創新。堅持人民監督,就是要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使“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人民主體地位,讓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各個環節彼此貫通起來,不斷織密織牢人民監督之網。

  推進自我革命。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對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堅持自我革命,就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是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堅持全面推進與突出重點相輔相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全面從嚴治黨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堅持全局觀念,以全面系統的戰略思維統籌兼顧,做到全面推進﹔又要瞄准關鍵環節精准發力,突出重點。這體現了唯物辯証法“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和所有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一是內容全方位,涵蓋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各個領域,確保一體推進、不可偏廢。二是主體全覆蓋,從嚴抓好領導干部隊伍、黨員隊伍、各級黨組織建設。三是貫穿全過程,使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

  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是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做到管理全面,從年輕干部到離退休干部要實現全覆蓋,重點是各級領導干部和身處關鍵崗位、掌握大量公共資源的干部。做到標准嚴格,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強化日常管理監督。做到環節銜接,把日常管理和關鍵時刻管理統一起來,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貫通起來。做到措施配套,突出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做到責任分明,根據干部管理權限,把對干部管理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分清楚,明確從嚴管理干部的責任和主體。

  堅持著力治標與注重治本同頻共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堅持標本兼治,是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方法論。

  治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刻不容緩的突出問題的治理,是預防和懲治腐敗的有效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以強大震懾力不斷擠壓腐敗分子生存空間,擠壓權力尋租的空間,遏制腐敗滋生蔓延,贏得了時間和民心,使形勢不斷向著有利於治本的方向轉化。

  全面從嚴治黨注重治本,就是要著眼於產生腐敗問題的深層原因,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形成強大的免疫系統。治本是對治標成果的鞏固,是治標的落腳點和歸宿,也是預防和懲治腐敗的根本之策。通過治本,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

  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標本兼治,就要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同時,發展積極健康黨內政治文化,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以理想信念強基固本,以先進文化啟智潤心,以高尚道德砥礪品格,不斷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

  (執筆:桑學成、時偉、許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12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