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劉靖北

2022年08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圍繞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出的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我們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也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要內容和根本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圍繞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取得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論述,內容十分豐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不斷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我們黨對堅持黨的領導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新境界。

  作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

  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重要論述科學指引下,我們黨作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不斷建立健全制度體系,為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捍衛“兩個確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對憲法作出相應修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具體來看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各項制度規定中,貫徹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行動上﹔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每年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這已經成為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一步完善了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形成了統一高效的領導體制,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確保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建立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任務分工、督促檢查、情況通報、監督問責等制度機制,通過建立定期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和報告、通報制度等,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明確各級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的職責定位,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確保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等等。

  取得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

  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開創事業新局面的重中之重,在實踐中扎實推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實踐成果。對此,可以從加強對黨的自身建設的領導、加強黨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兩個方面來深入領會。

  加強對黨的自身建設的領導。主要體現在:確立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創新黨內教育方式,全黨在思想上更加統一﹔提出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強黨的組織體系,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全面進步﹔以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加強黨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主要體現在: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牢牢把握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行戰略謀劃,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具體來看,在領導經濟建設上,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體制機制,加強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等等。在領導政治建設上,著眼於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黨中央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總體擘畫,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等等。在領導文化建設上,對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等等。在領導社會建設上,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等。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上,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建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等等。同時,在外交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等方面,也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總之,新時代,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11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