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溝通心靈  啟智潤心  激揚斗志

深刻把握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專題深思)

李忠軍

2022年08月0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加強和改進思政課,必須深刻把握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

  提高思政課教師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的水平。把道理講深,要求思政課教師講課不能浮於表面、淺嘗輒止,而是要以小見大、由淺入深、抵達根本。深入講述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以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偉力和理論魅力給學生以啟迪。把道理講透,就要增強思政課的說服力與穿透力。思政課具有鮮明的政治立場與價值導向,講道理不能含糊不清、態度曖昧、模棱兩可,而是要旗幟鮮明、通透明了、准確有力,及時回應學生的思想困惑與現實關切,使學生能夠正確辨別、自覺防范與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把道理講活,要求思政課教師講課提升親和力與針對性。思政課具有明確的現實指向與深切的人文關懷,講道理不能抽象化、教條化,而是要鮮活生動、活潑有趣,做到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學生,做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把嚴肅深刻的道理講得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

  實現教師教和學生悟緊密結合、互促共進。講道理並不是老師對學生的單向度輸出,而是老師教和學生悟的緊密結合、互促共進。講好道理,首先在教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隻有首先在思政課教師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思政課教師既要做傳播真理的“經師”,又要做塑造心靈的“人師”。隻有堅持心中有真理、用心講道理,才能直擊心靈、深入人心,把道理講到學生心裡去,在學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另一方面,思政課必須准確把握青年學生的認知規律與接受特點,發揮好學生的主體作用。廣大學生正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既具有求理學理的需要,也具備悟理明理的能力。思政課教師要充分激發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和自覺性,教育引導學生虛心求理、靜心學理、用心悟理、正心明理,努力把道理轉化為思想認同與行動遵循。

  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效果。講道理就要通過系統講、經常講、反復講的量的積累,使道理逐漸入耳入腦入心,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效果。溝通心靈,要求思政課教師與學生要敞開心扉、用心交流,學生要聆聽老師的教誨,老師要傾聽學生的反饋,在心靈互動中拓展認知通道與情感通道。啟智潤心,要求思政課教師既用科學理論武裝學生頭腦,使學生形成理性認知,又以真摯情感浸潤學生心靈,形成情感認同。要善於以正確而深刻的理性認知升華情感認同,以真摯而深切的情感認同強化理性認知,在情理交融中引導學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激揚斗志,要求思政課教師講道理必須具有明確的實踐指向,入耳入腦入心的最終目的是讓學生把理性認知與情感認同進一步轉化為實際行動,把愛國情、強國志轉化為報國行,自覺投入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作者為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1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