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不懈奮進(大家手筆)

龍樂豪

2022年08月0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2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勉勵廣大航天青年時指出:“希望廣大航天青年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勇於創新突破,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為我國航天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再立新功。”新時代,我們要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為我國航天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而開拓進取、不懈奮進。

  在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有兩條醒目的標語:“質量就是生命,質量就是勝算”“顆顆螺釘連著航天事業,小小按鈕維系民族尊嚴”。這兩條標語是對“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的生動詮釋,時刻在激勵我們、警示我們:每個航天人在各自崗位上精心細致的工作,加起來就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

  說起航天夢,“龍騰星海、九天攬月”這8個字基本上可以概括中國航天成就的主要方面。我是研究運載火箭的,以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為例,它在世界上處於什麼地位呢?拿我們研制成功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來說,它的運載效率在國內名列前茅,技術含量也比較高,標志著我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運載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回首過往,長征火箭推動中國航天走向世界,成就了“跨越經緯、縱橫天下”“長征復遠征、奮力赴蒼穹”的偉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事業不斷刷新紀錄,“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航天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航天發射能力顯著提升,航天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中國航天事業為什麼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法寶”是什麼?問題的答案就蘊含在“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裡,也蘊含在“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中。在我國航天人鍛造的偉大精神中,我認為最核心的內容就是熱愛祖國。隻有胸懷強烈的愛國之心、報國之志,自覺將個人工作與國家榮辱緊密相連,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我們才能不懈奮進。其他各個方面精神也都非常重要,比如大力協同,因為航天是一個大系統工程,必須依靠團隊的充分協作協調,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偉大的事業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回首中國航天事業跨越式發展歷程,我們已經實現了從地月系到行星際的跨越,但我們的太空長征仍在繼續,正在向航天強國目標邁進。我們取得的成績,是一棒接著一棒拼搏奮斗出來的。廣大航天青年要讓青春綻放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就要愛祖國、勤學習。讓愛國主義流淌在血脈之中,把學習作為我們報國為民的基礎和立身做人的永恆主題。就要重修養、提素質。古訓講,成才先成人,優學且厚德。廣大航天青年要成為有理想、有本領的高素質人才,知識、能力、品德三者都不能缺少。就要愛科學、快成才。深刻理解科技造福人類、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堅持遙望深空、探尋未來,腳踏實地、創新發展,努力刻苦鑽研,成為有理想、有抱負、高素質的人才,用自己的成就來報效我們偉大的祖國,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不懈奮進。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高級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1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