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有效維護我國文化安全

——學習《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系列談⑧

顏 旭

2022年07月18日08:35    來源:解放軍報

文化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安全則國家安全。習主席指出:“我們必須既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在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的今天,如何有效維護我國文化安全、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是我們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時代課題。

文化安全,主要指一個國家文化的生存與發展免於威脅和危險的狀態,以及保持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作為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安全必須得到有效維護。這對於有效應對思想文化領域風險挑戰、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20世紀中后期,伴隨著人類現代化的推進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人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逐漸突破傳統安全領域,由軍事安全、國土安全延伸到包括文化安全在內的非傳統安全領域。在我們黨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視域中,文化安全連同政治、軍事、國土、經濟、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極地、生物等諸多領域安全,共同構成了新時代國家安全體系。特別是當前,我國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空前復雜的情況,進一步凸顯了思想文化力量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戰略地位,文化安全成為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

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天,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發展以及戰爭形態的演變,文化不僅成為大國博弈的重要領域,也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維護文化安全事關軍心民心凝聚,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事關國家長治久安﹔另一方面,文化作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展現國家形象、構建文明形態、爭奪國際話語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態勢的重要手段。文化安全連同軍事安全、科技安全和社會安全等一起,共同構成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文化安全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因素。習主席深刻指出:“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也就很難守住。”這充分揭示了思想文化領域安全對政權安全的重要性。文化的影響力首先體現為價值觀念的影響力。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能否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關系黨的政權穩固。一些國家發生社會動蕩、政權更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核心價值體系混亂了,核心價值觀受到了懷疑和否定。這啟示我們,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但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當今中國,多元文化共存共生共榮,但一些錯誤的社會思潮暗流涌動。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維護國家文化安全。

堅定文化自信。“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對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文化自信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最大的文化安全問題。近代中國,“全盤西化”思潮盛行,支撐中華民族幾千年發展的傳統文化受到懷疑批判,整個民族文化安全受到嚴重危害。新中國成立以來,伴隨著綜合國力的提升,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文化安全得到有力維護。但也要看到,在文化領域依然存在“以洋為美”“以洋為尊”“唯洋是從”的心理,這不僅制約了文化的健康發展,也一定程度上成為文化安全的隱患。維護我國文化安全,我們必須正確處理好民族文化與世界文化、社會主義文化與資本主義文化的關系,在文化自信中交流互鑒、互融互促。

提升文化安全實力。在國際較量中,戰略運籌很重要,但說到底還是要看有沒有實力、會不會運用實力。有足夠的實力,戰略運籌才有強大后盾,安全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對於社會主義中國來說,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基本解決了“挨打”“挨餓”問題,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這一問題的出現,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的文化安全實力還不夠。解決這一問題,既要伴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步伐,大力發展文化生產力、提升文化創新力、擴大文化影響力,夯實文化安全實力的基礎,也要充分借助不斷提升的綜合國力,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同時,要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的方方面面﹔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堅持文化斗爭。尊重差異、包容多樣,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現,但並不意味著容忍放縱那些不利於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因素。必須在尊重差異中確立主導,在包容多樣中求得和諧。面對復雜的文化特別是意識形態安全形勢,習主席反復強調各級干部要“永葆斗爭精神”和“提升斗爭本領”,要敢於“亮劍”。文化絕非“溫室裡的花朵”,隻有經歷過“風吹雨打”,才能深扎沃土、不易撼動﹔文化安全也不是求來的、讓來的,隻有經歷過斗爭,才能錘煉成鋼筋鐵骨。文化領域的問題最終要靠真理的力量去解決。對一般性的文化爭論和模糊思想認識,還是要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力量,靠潤物無聲的文化熏陶,靠深入細致的文化工作,用真理揭露謊言,讓科學戰勝謬論。

意識形態是文化的核心,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馬克思曾說:“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態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維護文化安全,核心是維護意識形態安全。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旗幟和靈魂,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實踐表明,作為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社會主義大國,形勢越是復雜,社會思潮越是多元,越是需要在根本問題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需要一以貫之地從政治上、法律法規上、政策制度上加以保障,也需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讓馬克思主義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中彰顯真理的力量,在回答時代課題中彰顯科學的力量,在回應人民呼聲中彰顯思想的力量。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向來復雜尖銳,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各種勢力爭奪的重要陣地。習主席指出:“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對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宣傳思想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積極投身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一線﹔報刊、通訊社、電台、電視台、新聞網站等要增強戰略定力、站穩政治立場,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高校要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把牢正確辦學方向,守好主流意識形態主陣地。唯有全面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各責任主體的協作,才能匯聚起維護文化安全的磅礡力量。

積極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同傳統媒介相比,網絡具有對社會大眾的全時空開放性。借助網絡,不論是積極思想觀念還是消極思想觀念,都能直接“登堂入室”,這徹底打破了思想文化傳播的傳統格局,加速了思想觀念多樣化。而在全球范圍內,互聯網已經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對互聯網的控制已成為西方一些國家傳播西方文化、推銷其價值觀的重要手段。習主席指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面對復雜嚴峻的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形勢,我們必須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主動作為、積極謀劃,大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有效動員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防線,切實佔領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