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踐要求

余聞捷

2022年07月15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關鍵是做好樹牢信仰的工作,就是要深化教育成效,進一步教育官兵知史愛黨﹔就是要深化思想淬煉,進一步強化官兵對黨的絕對忠誠﹔就是要深化練兵備戰,進一步激勵官兵奮斗強軍,把黨史學習教育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礪心鑄魂、強軍打贏的實際行動。

  在強化政治引領中深學深悟。黨史蘊含著救國為民的信仰之源、矢志不渝的無限忠誠,指引我們強化理論武裝,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要深化黨史學習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列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理論輪訓、部隊經常性教育的“必修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使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成為政治上提高、黨性上增強的過程。要深悟黨史思想偉力,從黨的波瀾壯闊奮斗史中感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加強紅色基因滋養,突出抓好軍魂教育、忠誠教育,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認識歷史規律、強化行動自覺,引導官兵把贊頌強國強軍成就與感受家庭幸福、個人進步結合起來,不斷增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光榮感使命感。

  在踐行初心使命中砥礪奮進。黨史蘊含著始終如一的初心堅守、直面考驗的使命擔當,指引我們堅定歷史自信,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一是打造育人陣地。找准單位使命任務與黨史學習教育的融入點、共鳴點,激發官兵自我教育主動性,開展觀點正、內容實、形式活的教育活動﹔借力教育區域協作機制,構建理論學習主課堂、教育協作大課堂、手機網絡雲課堂、任務一線動態課堂,傾力打造有深度、有戰味的黨史精品課。二是堅持糾風除弊。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檢驗作風建設實效,把改作風的務實要求轉化為講政治的內在主動,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備戰打仗環境和良好政治生態﹔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基層困難事、官兵煩心事。三是嚴明紀律規矩。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強化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嚴肅查處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問題,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切實以黨性提純確保政治上團結統一。

  在錘煉打贏本領中為戰聚力。黨史蘊含著戰天斗地的精神財富、無往不勝的制勝密碼,指引我們提升制勝本領、砥礪戰斗精神。要學史為戰謀勝略,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力,深入開展學理論、學戰史、學科技、學指揮活動,在學史為戰中把握未來戰爭制勝規律,努力成為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行家裡手。要瞄准強敵謀打贏,緊貼部隊使命任務問計於史、尋策於史,向輝煌戰史探尋制勝之道,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培塑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戰聚焦、為戰聚力。要賡續血脈謀發展,深刻理解“國之大者”“軍之大事”,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部隊建設發展結合起來,針對加強思想政治領導、破解備戰轉型難題、鍛造勝戰人才隊伍等精准用力,從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從輝煌成就中堅定信心,匯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強大意志力量。

  (作者單位:91388部隊)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