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魯廣錦

2022年07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作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在人權理念上的重要創新,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一理念體現人權的人民性、豐富人權的內涵、明確發展人權事業的重點,賦予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全新意蘊。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一理念的實踐偉力。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高度重視和保護人權,推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尊重和保障人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提出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不斷推動人權理論和實踐創新。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賦予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全新意蘊

2018年12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致信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時明確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今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在人權理念上的重要創新,為推進中國人權事業更好發展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回答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三個關鍵性問題:一是“發展中國人權事業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性問題,即人權的主體問題,這就是人民﹔二是“中國要發展什麼樣的人權”這一問題,即人權的內容問題,這就是人民幸福生活﹔三是“發展中國人權事業最為重要的是什麼”這一問題,即人權的核心問題,這就是人民幸福生活最重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明確了發展中國人權事業的本質、特點和方向,鮮明體現人權的人民性,賦予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全新意蘊。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這一重要人權理念的提出,是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堅持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實增強全體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人民各項權利得到更高水平保障,歷史主動精神和創造精神充分煥發,匯聚成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具有豐富理論內涵和重要理論創新意義

人人享有幸福生活,是人類社會追求的美好目標。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幸福觀重視人的需要及其滿足,並認為人不但通過勞動創造物質條件,而且在勞動過程中還創造並享有精神生活,幸福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統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仁愛、大同、小康等思想,體現了中國人對幸福的追求。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一人權理念,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具有豐富理論內涵和重要理論創新意義。

突出人權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以人民幸福生活為最大的人權,就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至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民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本國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維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強作為檢驗人權狀況最重要的標准。加強人權法治保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豐富發展人權的內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我們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人民幸福生活不是指一項或某幾項權利,而是各項人權的高度統一﹔也不簡單地指向個人幸福,而是個人幸福和社會幸福的統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以“幸福”這一人類社會不懈追求的美好目標為標識,對人權概念進行新的凝煉和升華,使人權內涵更加深刻豐富。

明確發展人權事業的重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人權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並非玄而又玄的抽象概念,而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的產物。人權與每個人的實際需要相關,保障人權首先要解決人們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問題,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注重在發展中保護和促進人權、增進人民幸福。把人民幸福生活作為最大的人權,超越了西方人權觀在人權與發展問題上的對立思維,實現了發展與人權的有機統一。

展現強大實踐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把發展人權事業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一人權理念的實踐偉力。

人民生存權發展權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也創造了人權保障史上的奇跡。2021年,按年平均匯率折算,我國人均GDP達12551美元,超過世界人均GDP水平。我國已經建成包括養老、醫療保障、社會救助等在內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且覆蓋面不斷擴大、保障水平日益提高。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已達78.2歲,位居中高收入國家前列。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人類發展報告”,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從1990年的0.499提高到2019年的0.761,是自1990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全球首次測算人類發展指數以來,唯一從低人類發展水平組跨越到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的國家。

經濟、社會、文化、環境權利等各項基本人權協調增進。目前,我國的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程度已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已進入世界公認的普及化階段。健康中國建設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持續推進。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繁榮發展,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體系逐步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不斷取得新進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目標超額完成,全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超90%。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人民生活環境質量得到很大改善。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得到有效保障。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起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全體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人權法治保障不斷加強,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於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加快完善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切實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平安中國建設持續深入推進,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各類特定群體的人權保障水平整體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我國採取一系列舉措,完善對少數民族、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各類特定群體權益的平等保障和特殊保護,使他們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到2020年底,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民族自治地方420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我國孕產婦、嬰兒、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持續下降,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全球十個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之一”。截至“十三五”末,城鄉殘疾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0%、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老年人權益保障不斷得到加強,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得到更好實現。

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上邁出更加堅定的步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迎來更加美好的前景,中國人民必將享有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人權,中國必將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權研究會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