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

學習時報評論員 李曼青

2022年07月13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

  文物和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華優秀文明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7月8日在給中國國家博物館老專家的回信中強調,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也強調,要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要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遺產保護高度重視,多次赴文化遺產積澱豐富的省份考察調研,並就文化遺產保護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國文物事業得到很大發展,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十九大專門將“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列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文物資源和文化遺產蘊含的創新創造基因被不斷激活,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已經成為文博工作者和全社會的共識。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筑牢文物安全底線,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真正活起來,成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成為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名片。

  重視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為歷史和考古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作為一地的黨政領導,一定要了解當地的歷史沿革、歷史文化、歷史人物和傳統經典名篇,有些還要下功夫背誦,把這些作為當地的文化名片。”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採取有力舉措守牢文物安全底線,提升考古工作能力和科技考古水平,加強文物古跡和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深化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創新,健全社會力量參與機制,做好博物館優化布局、藏品管理、服務提升等工作,推動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讓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開展創新服務,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積極拓展文物對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能力。

  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廣泛宣傳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我們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增強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要重視加強文物保護的宣傳教育工作,鼓勵和支持各級各類學校開展有關文物保護的教學研究活動,推廣和普及全民性文物保護知識,增強民眾的文物保護意識,營造良好社會文物保護氛圍。把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用非專業人士能夠接受的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通過多種方法、多種途徑傳播給社會大眾,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認識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認識中華文明取得的燦爛成就,認識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不斷增強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我們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