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形成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專題深思)

萬小妹  李志飛

2022年07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旅游是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鄉村旅游工作,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立足特色資源,堅持科技興農,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新征程上,我們要充分認識做好鄉村旅游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好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加快形成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大力挖掘鄉村文化的旅游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農耕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包括農耕文化在內的鄉村文化,既是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也是重要的鄉村旅游資源。傳統村落、鄉村文物古跡、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承載著鄉村文化,是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依托。推動鄉村旅游發展,需要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把鄉村文化傳承好、保護好、利用好,讓鄉村旅游在助力鄉村振興的同時發揮成風化人、鑄魂育人的重要作用。為此,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牢牢把握鄉村文化發展的正確方向,不斷提升鄉村文化的品格品位,發揮鄉村旅游產品的教育功能,讓游客在潛移默化中感悟鄉村文化、厚植家國情懷,讓鄉村旅游產品成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載體。

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把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實踐表明,發展鄉村旅游,離不開農民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必須緊緊依靠農民,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幫助其用自己的雙手增收致富。要充分尊重農民發展意願,把鄉村旅游發展規劃的選擇權交給農民,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杜絕形象工程,形成特色旅游資源開發與村庄發展的良性互促機制。立足鄉村客觀實際,因地制宜、因勢利導,不搞大拆大建,挖掘不同地區的鄉村文化價值和旅游資源,特別是要把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筑保護好、利用好。加強對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與發展,如鄉村優秀傳統曲藝、民間工藝美術、傳統節慶活動、傳統體育活動等。切實保障農民收益,大力加強與鄉村旅游發展相關的培訓,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吸納更多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不斷縮小村民收入差距。

不斷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增效。當前,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旅游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發展鄉村旅游,必須把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資源整合和政策集成,著力提升鄉村旅游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旅游,抓住“持續開展數字鄉村試點”的有利契機,推進線上支付、人工智能等技術與鄉村建設深度融合,進一步激發鄉村旅游消費潛力,改善游客的體驗內容和體驗質量。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鄉村旅游發展規劃,優化鄉村旅游空間布局,加強村級客運站點、文化體育、公共照明、垃圾處理等旅游服務設施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加強對鄉村自然生態空間的整體保護,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落實鄉村休閑旅游提升計劃,培育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位的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吸引更多游客選擇鄉村旅游、體驗鄉村旅游、愛上鄉村旅游。

(作者單位:湖北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