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2年06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奮斗征程波瀾壯闊,復興偉業風鵬正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從根本上扭轉了近代以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隻有中國共產黨能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面對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各種各樣的主義、方案都嘗試過又都失敗了,大大小小的團體、黨派競相登場又成為過眼雲煙。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用奮斗、犧牲、創造推動歷史前進、贏得人民信賴,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以科學理論指引復興航向。沒有理論的自覺,就沒有行動的自覺﹔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引,就不可能找到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出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以如磐初心奮進復興征程。中國共產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近代以后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贏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黨秉持初心堅定如磐、履行使命矢志不渝。百年來,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遭遇挫折,初心和使命始終熔鑄於中國共產黨的血脈之中,成為無論走得多遠都不會忘記的根和源,激勵一代代共產黨人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前赴后繼、堅毅前行。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斗爭中,在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事業中,在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洪流中,我們黨正確分析不同階段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社會主要矛盾、要解決的根本問題、要完成的主要任務,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找到正確道路,踔厲奮發、勇毅前進,不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激發黨和國家事業新的生機、廣大人民群眾新的活力,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以人民偉力推進復興偉業。誰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人民一起苦、一塊干,人民就會選擇誰、跟誰干。從鴉片戰爭到中國共產黨成立的80多年間,各種政治力量為挽救民族危亡進行了種種嘗試。這些探索有一個根本性的弱點,就是沒有意識到蘊藏於人民之中的偉力,沒有形成有組織的、持久的群眾運動。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始終依靠和發動人民群眾,凝聚起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讓敵人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組織人民群眾滿腔熱情建設自己的國家,“每一秒鐘都為創造社會主義社會而勞動”﹔組織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新時代,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為執政的最大底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創造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開辟的。

以自我革命鍛造領導核心。打最硬的鐵,須是鐵打的人。我們黨何以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始終成為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最可靠的領導力量?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我們黨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加強自身建設,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站立時代潮頭、走在時代前列,以堅強領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政治保証。作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治國理政的最根本原則,明確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的主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牢記為民初心、肩負復興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繪就了氣勢恢宏、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凱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惟奮斗者進,惟奮斗者強,惟奮斗者勝。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這種偉大奮斗精神被充分激發出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畏艱險、不懈奮斗,向著民族復興宏偉目標奮勇前進。以“為有犧牲多壯志”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經過浴血奮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迅速改變國家一窮二白的面貌﹔始終保持那麼一股子敢闖敢干的氣呀、勁呀,“殺出一條血路”,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砥礪奮進的崢嶸歲月,見証著一個百年大黨團結帶領人民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奮斗就會有犧牲,要奮斗就不能怕犧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深刻表明,隻要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勇於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斗犧牲,我們的國家就一定能夠走向富強,我們的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從1921年到1949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百年來,黨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新時代,在脫貧攻堅一線,大批像黃文秀這樣的優秀黨員,用實際行動踐行“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無數共產黨人挺身而出,為人民生命健康向險而行。在跨越百年的不懈奮斗中,那些定格在歷史畫卷中的面容永遠熠熠發光,那些回蕩在歷史長空中的誓言依然雄渾嘹亮。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事跡和崇高風范,如同一柄柄精神火炬,照亮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壯闊征途。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創造,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古老文明和民族的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創新精神的民族,以偉大創造能力著稱於世。”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牢牢把握歷史主動。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引領偉大實踐,以真理的光芒照亮征程,讓偉大的事業生機盎然。堅持獨立自主,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勇於推動實踐創新,成功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不懈推進制度創新,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以“中國之制”成就“中國之治”,有力支撐和持續推動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發展與進步。持續推進文化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使古老的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黨在創新創造中將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中國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昂首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統攬“四個偉大”中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承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統攬“四個偉大”,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砥礪前行。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百年來,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黨總是迎難而上,絕不畏懼、絕不退縮,英勇斗爭、開拓進取,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經貿摩擦,對中國進行全方位遏制打壓,我們沉著迎戰、堅決斗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面對世紀疫情,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必須清醒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我國發展仍然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但也面臨著越來越錯綜復雜的風險考驗,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隻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征服險峰、闖過險灘。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今天,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清醒看到,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危險性和破壞性。新征程上,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奮斗精神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做到難不住、壓不垮,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把握歷史主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們要銳意進取、不懈奮斗,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沿著“五個必由之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輝煌篇章。

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而奮斗,也以扎實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人類進步事業的強大推動力。中國共產黨將在更加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長風破浪正當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激蕩豪情壯志、凝聚磅礡力量,向著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