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高級編輯 方江山

2022年06月27日13:38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使人們對實現現代化途徑、人類文明發展形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這裡,嘗試從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的視角,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談點粗淺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科學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劃時代的科學理論體系,所蘊含的真正內容是由於產生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的新時代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具有適應時代需要、引領時代發展潮流的特質。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激蕩的大時代、宏闊的大實踐呼喚、孕育、產生偉大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洞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聚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新矛盾新問題,直面我們黨面臨的嚴峻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這一思想是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集中反映黨和人民順應時代發展的思想創造,集中展現黨的創新理論在時代引領力上的歷史性突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劃時代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展開、深化和拓展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這一思想最本質、最關鍵、最基礎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理論上和實踐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把握住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就把握住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和實踐探索發展的清晰歷史邏輯和鮮明內在聯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劃時代的科學理論體系,其內涵十分豐富。這一思想以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的重要論述等為主要內容,涵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統攝了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需要我們掌握這一思想不斷發展的新內容。比如,明確提出堅定歷史自信的重要要求,強調要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系統闡述了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提出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即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蘊含著豐富的原理、哲理、道理以及理念、思路、辦法,集時代性、原創性與系統性於一體,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統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高度統一、彰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的科學體系,是科學性和實踐性、原創性和普遍性、戰略堅定性和策略靈活性有機統一的科學體系。這一科學體系既深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內在統一,又鮮明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這一科學體系既講戰略又講戰術,既擘畫民族復興的遠景藍圖又描繪達至目標的施工路線,既交待過河的任務又提供過河的“船”和“橋”,既指引偉大社會革命又指導偉大自我革命,無論哪個領域、哪個層面、哪項工作,都可以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百科全書”,是堅持“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

  我們要全面把握、深學細研、融會貫通,努力做到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學習就跟進一步,切實增強學懂弄通做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建黨學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新時代我國基本國情,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問題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當代中國、在二十一世紀的創造性運用,著眼於對黨治國理政面臨重大考驗的實際問題的深邃思考、科學判斷,著眼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和新進展,不斷取得理論創造新成果,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時代觀、辯証法、矛盾論等方面賦予馬克思主義哲學新的時代內涵。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時代觀﹔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豐富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社會矛盾的學說﹔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提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幸福觀﹔提出著眼全局的戰略思維、縱貫古今的歷史思維、破立並舉的創新思維、未雨綢繆的底線思維等關於提高科學思維能力的思想方法以及問題導向的工作著力點、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的工作推進力等工作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政治保障、制度基礎、發展理念、發展路徑等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出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經濟根本政治保証的認識﹔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豐富和發展了生產力理論﹔提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豐富和發展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內涵的認識﹔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提出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農”思想﹔提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市場理論﹔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戰略布局、發展階段、發展動力等方面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位一體”有機統一,拓展了社會主義社會結構理論﹔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了社會主義價值目標理論﹔提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豐富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提出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擘畫“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善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理論﹔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提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建設理論﹔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大方向,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理論﹔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政黨使命、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總要求等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提出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使命理論﹔提出自我革命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發展了黨的建設布局理論﹔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組織建設理論﹔提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依規治黨,發展了黨的建設方式的理論﹔提出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豐富和發展了黨風廉政建設理論﹔提出中國共產黨同各國政黨一起努力,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開展新時代政黨外交,打造順應時代發展的新型黨際關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關系理論﹔等等。

  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建黨學說所作出的重大原創性貢獻的理解,更加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並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和體現著黨的領導、人民至上、守正創新、胸懷天下等獨特標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其鮮亮的底色,閃耀著理想的光芒、真理的力量。貫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理論體系始終的獨特標識,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內容。

  黨的領導。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內容。能否堅持黨的領導,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方向和命運。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黨的領導是全面、系統、整體的,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等。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澄清了在領導權問題上長期存在的模糊認識,校正了在黨的領導上曾出現的一些錯誤偏向,揭示了黨的領導的社會主義本質屬性,從思想上、制度機制上有力保証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權、執政權。

  人民至上。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價值取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黨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群眾首創精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價值追求。

  守正創新。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理論品格。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守正,就是要錨定砥礪前行、奮力發展的正確方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基本原理、基本規律,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對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優良傳統的傳承,堅定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創新,就是要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與時俱進回答時代之問、實踐之問、人民之問、世界之問,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開拓事業發展的新境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意志、實踐智慧、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

  胸懷天下。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有的大視野大境界。秉持“天下一家”理念,秉持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發展與安全,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等。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願景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博大胸懷、人類情懷。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理論一經為人們所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物質力量。馬克思、恩格斯曾把自己所創立的哲學稱為“實踐的唯物主義”。我們要准確把握“理論與實踐相統一”這一貫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最基本原則,深刻體悟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一思想所展現的磅礡實踐偉力——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指引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指引黨和人民在艱難困苦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指引黨和國家在國際風雲變幻中牢牢抓住機遇、贏得歷史主動,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高舉旗幟,忠於職守,踔厲奮發,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文2022年6月11日凌晨修改於江西井岡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