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閃耀真理光芒

具有重大世界意義的法治思想(學苑論衡)

李慈強

2022年06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偉大實踐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視野恢弘、內涵深邃,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在法治建設長期探索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和智慧結晶,不僅對中國法治建設和中國法學研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而且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一前所未有的法治實踐為中國法學學術繁榮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中國法學創新發展,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法學理論,而應對中國正在經歷的深刻而宏大的法治變革實踐作出自己的學理解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習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中國土壤,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實事求是地總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法治國家的實踐經驗、歷史成就。習近平法治思想在科學指引中國法治實踐的過程中,提煉出“全面依法治國”“法治體系”“司法責任制”等具有中國特色的標識性概念,對法治的作用、法治發展模式等法學理論作出闡釋,指引中國法學拓展新的研究視野、開辟新的研究領域、運用新的研究方法,增強了中國法學的主體性、原創性,極大提升了中國法學理論體系、話語體系的話語權、影響力。習近平法治思想不僅總結中國法治經驗、指引中國法治實踐,而且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

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貢獻中國力量。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必須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個別國家堅持冷戰思維,推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使國際法治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胸懷人類前途命運,深刻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有關經濟發展、和平安全、生態建設、全球治理、人文交流等各領域國際合作的重要倡議,凝聚了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廣泛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在世界貿易、全球安全、氣候變化、網絡、深海、極地、外空等眾多國際治理領域積極貢獻中國方案,對國際法創新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極維護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促進人類進步事業,為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法治力量。

為人類對法治道路的探索貢獻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法治實踐。”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閃耀著真理的光芒,指引中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開辟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踐証明,隻有這條符合我國國情、遵循法治規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更高水平。習近平法治思想不僅為豐富人類法治文明增添了充滿活力的中國元素,也為各國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貢獻了中國方案。

(作者單位: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