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大歷史觀深刻理解新時代

朱柏成 營立成

2022年06月16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所謂大歷史觀,就是要立足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上,基於歷史的總體性理解現實、把握當下,在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明悟真理、提煉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大歷史觀,在歷史全局中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的重大方位、偉大前景作出的戰略研判。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論斷,必須把握好新時代與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科學社會主義五百年發展史、中華文明五千年文明史及人類文明演進史之間的關系,在長時段、廣尺度的時空情境中揭示新時代所蘊含的理論邏輯、實踐之光。

新時代寫下了百年大黨的精彩華章。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史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是堅守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帶領人民艱苦奮斗的歷史,是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書寫中華民族恢宏史詩的歷史。百年黨史視野下的新時代,是我們黨因應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轉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新階段,是堅持初心使命,繼續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艱苦奮斗的新時期。進入新時代,社會矛盾發生深刻轉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更加凸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我們黨接續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主要任務,明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方位。這樣一個新時代絕非“歇歇腳”“喘口氣”“敲鑼打鼓”迎接勝利的時代,而是奮斗者的時代,是為了美好生活不懈奮斗的時代。我們必須勇於直面風險挑戰,以時不我待的信念不斷拼搏,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氣概劈波斬浪,才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續寫新的精彩華章。

新時代傳承了中華文明的精神偉力。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聯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五千年中華文明史視野下的新時代,是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偉大時代,是民族精神綻放光輝、迸發偉大力量的時代。在新時代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就要將傳統文化精髓與馬克思主義真理結合起來,與社會主義發展的現實需要結合起來,與世界其他優秀文化結合起來,堅持守正創新,闡釋好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展現中華文明理念。歸根到底,中華文明與中國文化的傳承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傳遞,這些精神總能在關鍵時刻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期,面對前所未有的復雜形勢與挑戰,中華民族精神演變出脫貧攻堅的不竭動力、抗擊疫情的行動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感召力,成為激勵14億同胞為民族復興偉大事業不懈奮斗的精神力量。

新時代昭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五百年世界社會主義進程視野下的新時代,是科學社會主義煥發生機活力、展現非凡魅力的時代。中國共產黨始終遵循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光輝成就,昂首跨入新時代。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成就以無可爭辯的事實表明,科學社會主義是客觀真理,仍然充滿生機活力,仍然是取代資本主義、探索理想社會的藍圖,實現人的全面自由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不僅在實踐上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還在理論上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顯示了強大的真理力量,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實踐,必將譜寫科學社會主義新的偉大篇章,必將形成巨大的影響力、感召力與吸引力。

新時代展現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中國樣本。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創造了舉世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走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從人類文明發展的宏大歷史脈絡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的新實踐、新發展、新成就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集中體現。新時代展現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人民性:西式的現代化是基於資本邏輯的現代化,獲取更多的資本是推動現代化進展的最大動力。與此不同,新時代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始終聚焦人民需求與期待,始終堅持人民的中心地位。中國式現代化主張將活力與秩序、發展與公平、個性與共識緊密結合起來,主張在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新時代彰顯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包容性:西式現代化始終擺脫不了西方中心主義和“國強必霸”的迷思。新時代的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堅持反對霸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大歷史觀認識新時代,我們深刻認識到新時代是百年大黨書寫華章的時代,是中華文明彰顯偉力的時代,是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高度、新階段,是人類文明進程的新形態、新前景,我們躬逢這個偉大時代,理應踔厲奮發、矢志向前。

(作者:朱柏成、營立成,分別系北京市委黨校副校長、北京市委黨校社會學教研部副教授,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