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文化評析】尋找非遺文化保護的源頭活水

封壽炎

2022年06月1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評析】尋找非遺文化保護的源頭活水

   【文化評析】

   據報道,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全國各地舉辦了62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其中線上活動達2400多項。這有助於提高公眾的非遺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也充分體現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活動主題“文物保護:時代共進、人民共享”。

   以文化自覺保護非遺文化,其必要性和重要性都無須贅述。若論對於日常生活的參與和滲透、對於生活方式和社會形態的塑造,非遺文化的影響力都不亞於物質文化遺產。人們從孩提時期就耳濡目染口頭傳說,遵從言傳身教的傳統習慣。在節假日裡,人們沉浸式體驗民俗活動、節慶禮儀,觀看傳統表演藝術。在日常生活裡,傳統工藝美學遍布於衣食住行。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傳統知識實踐,更是深深滲透於人們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對他們的一生都具有深刻久遠的影響。

   相比於具備顯著物理形態的物質文化遺產,非遺文化保護很容易被輕視。再加上其非物質的存在形態,以及實踐性、流動易變的特征,非遺文化保護更需要與時代共進,需要更廣泛地參與共享。在這方面,不少非遺文化保護都面臨一個共性問題:在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巨變的現代社會,根植於傳統社會的非遺文化可否得到有效調適,與當下的生產生活實踐緊密結合,從中找到源頭活水,獲得生根發芽、成長壯大的機會?

   2014年秋天,筆者在20多天的時間裡,從上海啟程,途經青海、甘肅,一路旅行到新疆喀納斯。除了迥異於江南水鄉的雄渾風光,大西北豐富多彩的非遺文化、傳統技藝,也成為筆者觀察體驗的重點。筆者發現,不同非遺文化與當下生活實踐的結合度各不相同。一般來說,結合度越是緊密,非遺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就越具生命力。

   甘肅蘭州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主場城市。筆者在當年的行程中看到,傳統牛肉面館遍布蘭州大街小巷,與群眾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連。在牛肉面館裡,一位中學生直率地指正筆者的錯誤,手把手教習“蘭州人吃牛肉面的正確方式”。他對家鄉非遺的自豪感扑面而來:“我們蘭州沒有最好吃、最正宗的牛肉面館,因為每家面館都各有特色,無法簡單比較。”有這樣的群眾基礎和生活基礎,擔憂傳統牛肉面的保護傳承無異於杞人憂天。

   與牛肉面相比,蘭州另一項著名非遺文化羊皮筏子離老百姓的生活就有點距離了。機器動力船隻在黃河裡穿梭往返,一道道橋梁橫跨黃河兩岸,羊皮筏子早就失去了交通運輸的經濟社會功能,附著於其上的社會文化功能也隨之剝落。在黃河風情線旅游觀光帶,羊皮筏子游離於當地的社會文化形態之外,也隔離於當地群眾的日常生活之外,成為一種景觀化、商品化的旅游體驗項目。如何對羊皮筏子的社會文化功能進行新的闡釋和創造,圍繞其制作、使用和習俗重構相應的社會形態和文化形態,恐怕都是對這一非遺文化的保護傳承中應該思考的問題。

   無獨有偶,在筆者的觀察裡,傳統音樂也面臨著類似境遇。在新疆喀納斯湖區的圖瓦老村,筆者借宿在一戶圖瓦牧民的家裡。晚飯時分,牧民一家人載歌載舞。男主人吹奏圖瓦人的傳統樂器“楚吾爾”,他的妹夫放聲高歌蒙古族傳統民歌。雨雪下了整天整夜,在寒冷天地間的這座溫暖小木屋裡,一場歌舞宴會展現出日常生活的力量,深深地打動人心。吐魯番柏孜克裡克千佛洞由於地處偏僻,游客稀少,在景點演奏傳統樂器的老人生意冷清。一旦脫離了活生生的日常場景,表演化、商業化的傳統音樂就有可能被剝離原有的社會文化功能,原本那種極具感染力的藝術生命力,就有可能黯然失色。

   非遺文化應該與時代發展共進,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實踐之中。非遺文化的保護傳承應該依靠人民的廣泛參與,其成果應該實現與人民共享。在實踐中保護,在實踐中傳承,非遺文化才能找到生命力的源頭活水。

   (作者:封壽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