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思政課要把道理講“透”

任鵬

2022年06月13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思政課要把道理講“透”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把道理講“透”是講“深”的必然升華,是講“活”的關鍵前提。顧名思義,所謂“透”是指通透、透徹﹔把道理講“透”,就是通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把深刻的哲理學理道理說清楚、講透徹,讓學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和“所以必然”。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能否把道理真正講“透”,直接關系到思政課的本質實現和形象好壞。

   把道理講“透”是思政課的本質要求。首先,講“透”要求理論徹底、以理服人。思政課,講的就是徹底的、能說服人的馬克思主義大道理、學以致用真道理和身體力行實道理。思政課教師隻有自己對這些道理背后的思想理論學習通透、研究徹底並高度認同,才能把道理講清講透,才能讓學生在豁然開朗中真正洞察“說法”背后的“想法”和“方法”,領會“道理”之中的“真理”和“情理”。其次,講“透”要求理論對症、答疑解惑。思政課教師所講的理論、觀點、結論要經得起學生各種“為什麼”的追問。要善於從一個問題切入,把一個觀點講透,以點帶面、觸類旁通,把大學問講得絲絲入扣,讓學生在心悅誠服中懂政理、明學理、通事理。再次,講“透”還要求邏輯清晰、表達順暢。“要言妙道”要想說服學生,必須尊重學生認知規律,以合乎青年特點、貼近生活實際、言之有物的教學語言,講透道理的內容實質和發展機理,引導學生透過“熟知”領悟“真知”。

   把道理講“透”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現實需要。把道理講“透”不僅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思政課贏得學生、實現鑄魂育人的關鍵之舉。隻有把道理講“透”,才能增強大學生思政課的獲得感。反之,似是而非、隔靴搔痒、霧裡看花,終究隻能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假道理、自說自話的小道理、空中樓閣的虛道理,學生的聽課效果自然會大打折扣,也會影響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的質量和效果。

   隻有把道理講“透”,才能鞏固加強思政課意識形態主陣地。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兩種價值體系的較量日趨激烈,社會上的一些錯誤思潮暗流涌動。這就要求我們的思政課一定要激濁揚清、立破並舉,講清“國之大者”,講透“世之大勢”,講明“行之大道”,教育引導學生明辨是非、抵御錯誤思潮,爭當自信自強、可靠有為的新一代。

   隻有把道理講“透”,才能讓思政課更好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更加自信自強、富於思辨精神,同時也不可避免會在理想和現實、主義和問題、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作為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思政課必須有針對性地講清講透學生思想上的困惑,幫助學生正確地認識時代、認識歷史使命,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把道理講“透”是思政課教師的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一直以來,教學涉及內容“廣”、更新速度“快”、內容要求“專”等是思政課面臨的重大挑戰。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把思政課的道理講“透”,是每一個合格思政課教師的必修課。

   一方面,把道理講“透”不僅要求思政課教師在思想上形成共識,還要在教學中具備講“透”的能力。隻有讓有思想的人來講思想、有信仰的人來講信仰,才能講得敞亮、講得深刻、講得透徹。思政課教師要堅定政治信念,克服“本領恐慌”,堅持理論專攻和學術鑽研相統一,自覺提升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把道理講“透”的能力和水平,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既講清哲理又講好學理,既講明政理又講透事理,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從而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教學效果。

   另一方面,要推動把道理講透的教學方式方法創新。既要“照著講”,把理論講清楚﹔又要“接著講”,關注道理之后的脈絡﹔更要追求“對著講”和“領著講”,聚焦學生關注的重大現實問題和思想困惑,靈活運用問題式、參與式、比較式等教學方法,進行靶向講解,贏得學生的情理共鳴。此外,還要集中優勢資源著力打造把道理講“透”的高精尖數字化思政課教學資源平台﹔不斷健全教學團隊集體備課、集體觀摩評教、教學考核評價等機制,打造把道理講“透”的良好教學生態。

   (作者:任鵬,系東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