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活態”傳承地方戲 有立法也要有方法

史冊

2022年06月0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文化評析】

2022年,是中國地方戲曲保護與發展的重要一年。新年伊始,多部地方戲曲保護傳承的地方性法規開始施行,從法律層面給予地方戲曲明確地位,使保護工作邁入法治化軌道。6月1日起施行的《安慶市黃梅戲保護傳承條例》成為全國首部保護傳承黃梅戲的地方性法規,為地方戲曲的“活態”傳承發展作出了重要探索。

地方戲曲是地域藝術生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最具標志性的文化形象。但毋庸諱言,當下傳統地方戲曲生存發展面臨著諸多困境:專業院團上台表演人員年齡老化、劇目創新不夠、市場生命力不強﹔基層和民營地方戲劇院團經費緊張、無表演場所﹔部分流傳於民間的地方特色傳統劇種出現無傳承人、瀕臨消失等情況,亟須制定一部“立得住、可操作”的地方性法規予以規制與保護。截至目前,四川南充、廣東汕尾等地先后出台相關法律法規,在保護傳承、發展傳播、法律責任方面建立體系,這表明地方戲曲法律保護條例已形成科學廣泛共識。

法律的先天強制性優勢顯然利於地方戲曲保護政策的落地踐行。不過地方戲曲要真正做到“活態”傳承發展,不僅要有法律兜底,更要有創新提拉﹔不僅要有立法,還要有方法。比如四川《南充市傳統地方戲劇保護條例》就指出:“傳統地方戲曲信息共享交流應當通過多種平台方式宣傳傳統地方戲曲。”新媒體時代,戲曲文化的推廣問題存在於人民的文化需求與媒介形態之間的矛盾對立統一關系,連法制條例也明確表達了,地方戲曲文化傳承必須探尋新傳播渠道。

在以廣播電視為主的媒體時代,戲曲文化一般都交由廣播電台、電視台等專業媒體機構,以節目的形式完成推廣。戲曲文化與媒體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系,前者為后者提供內容制作節目,后者借由前者搭建與受眾和潛在受眾之間的聯系。由於戲曲文化本身豐富的內涵和好看好聽的媒介特征,這種合作關系在電視稱王的時代非常緊密,電視台創制了許多深受觀眾喜愛的節目,比如河南衛視的《梨園春》、吉林衛視的《二人轉總動員》、安徽衛視的《花戲樓》和央視的《戲苑百家》等等,地方戲曲也因此在眾多流行文化的擠壓下依然保持了活力並不斷發展。

現在,媒體本身產生迭代演變,新媒體形態應運而生,地方戲曲與媒體的合作關系需要按照新規則重新建立,相關主體正在嘗試以自媒體的方式進行個性化的推廣。以抖音平台為例,吉劇、淮劇、秦腔等地方劇種,從制作精良程度到傳播策略運用,都不遜於京劇、評劇等大劇種。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抖音實現覆蓋98.83%國家級非遺戲劇項目,視頻累計播放600億次,共獲贊22億次。對此,地方戲曲主創人群當進一步把握傳播方式變革的態勢,以更精細的內容加工,以“戲曲+國風歌曲”“戲曲+變裝”“戲曲+漫畫”“戲曲+說唱”,甚至“戲曲+書法”的混搭方式,進一步拉近戲曲藝術與普通百姓間的距離,彌合所謂“高雅”與“流行”的界限。

除處理好和媒介的關系外,地方戲曲“活態”發展還應處理好和文旅業的融合。2020年8月,安徽省文旅廳基於《安徽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暫行辦法》,批復設立“安慶戲劇文化生態保護區”,並於2021年編制實施《安慶戲劇文化生態保護區規劃綱要》,著手黃梅戲主題公園、徽班博物館創辦,推動中國(安慶)黃梅戲劇藝術節開展。這些不僅體現了地方戲曲與當代文旅融合的有益嘗試,更回應了國家層面“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殷切希望。時代語境下戲曲藝術所承載的不僅是文化屬性,更蘊含著協同發展的市場化元素。旅游資源開發與戲曲文化並行的元素整合,成為推動地方戲曲文化結構內部優化與商業鏈條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力。同時,實景演出向景觀戲劇的邁進,亦推動觀眾對戲曲虛實之辨進行主觀思考,達成觀演間的良性互動。

無論是地方戲曲的新媒體平台搭建,還是在品牌創建中推進文旅融合,或是校園傳播、新劇場傳播,都是為了在時代語境中、實踐語境中自我創生、“活態”發展、回歸生活、吸引大眾,最終傳播戲曲所內蘊的文化精神。期待地方戲曲的新景觀能形成聲勢。

(作者:史冊,系東北師范大學教授、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