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保持和增強共青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倪邦文

2022年06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為共青團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共青團要不斷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煥發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深刻闡明了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聚焦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方向,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共青團改革的目標方向,是共青團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對於共青團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理解共青團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歷史基因

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堅持黨的領導、堅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復興、扎根廣大青年的寶貴經驗。共青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形成於堅定不移跟黨走、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奮斗的實踐中,體現在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奮勇爭先的歷史中。

堅持黨的領導、堅守理想信念,彰顯共青團的政治性。共青團是黨親手締造的。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堅持黨的領導,是共青團的立身之本。團的一大通過的章程和綱領,確定團的性質是“中國青年無產階級的組織,即為完全解放無產階級而奮斗的組織”,提出建設“初期共產主義社會”的奮斗目標。這表明共青團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形成了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政治基因。一百年來,共青團聽黨話、跟黨走,把堅持黨的領導深深融入血脈之中,以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社會主義的鮮明旗幟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點亮理想之燈、發出信念之光,夯實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把廣大青年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理想信念旗幟之下,充分展現了政治性。

投身民族復興,彰顯共青團的先進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奮斗、犧牲、創造,匯聚成實現民族復興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一百年來,共青團緊扣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民族復興的壯闊實踐,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勇當先鋒、傾情奉獻。廣大團員青年走在時代前列,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洒青春熱血、開風氣之先,共青團在黨的領導下淬煉先進本色,不愧為中國青年運動的先鋒隊。

扎根廣大青年,彰顯共青團的群眾性。共青團的根基和力量在青年,工作和建設的生命力來自青年。作為黨領導的群團組織,共青團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把工作重點聚焦在最廣大的工農青年和普通青年群體,把心緊緊同青年連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緊緊同黨貼在一起。共青團之所以歷經百年滄桑而依然青春煥發,靠的就是始終扎根廣大青年,把握青年脈搏、順應青年特點、體現青年需求,從青年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共青團在百年歷程中不斷夯實青年群眾基礎,把青年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准確把握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時代要求

新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書寫新征程上的精彩答卷,共青團必須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為共青團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是新時代共青團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的根本要求。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具有引領凝聚青年的職責,肩負著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把宏偉藍圖變為現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續奮斗,必須緊緊抓住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共青團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必須永遠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黨的光輝旗幟指引青年,用黨的優良作風塑造青年。牢牢把握政治學校的定位,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幫助他們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是新時代共青團不斷保持和增強先進性的強大動力。青年如同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充滿希望,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隻要廣大青年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新時代共青團肩負著組織動員廣大青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力量的重任,必須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團結組織廣大團員青年把人生理想、個人奮斗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發揚永久奮斗傳統、艱苦奮斗精神,敢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勇於到艱苦環境錘煉意志本領,挺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施展抱負、建功立業。

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是新時代共青團不斷保持和增強群眾性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性是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群團組織開展工作和活動要以群眾為中心,讓群眾當主角,而不能讓群眾當配角、當觀眾。”共青團是黨領導的群團組織,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組織。共青團必須深入青年身邊,緊扣服務青年的工作生命線,履行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這一政治責任,既把青年的溫度如實告訴黨,也把黨的溫暖充分傳遞給青年。貫徹落實好黨的青年政策,幫助青年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努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發展條件,讓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和溫暖。

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是新時代共青團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履行好職責使命的根本保障。打鐵必須自身硬。時代的進步、青年的發展、實踐的創新,需要共青團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深化改革,加強自身建設。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不斷適應現代社會發展需要,依據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變化新特點,探索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新思路新模式。以改革創新精神和從嚴從實之風加強自身建設,嚴於管團治團,經受全方位、高標准鍛造,展現風清氣正的良好形象。

煥發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共青團來說,建設什麼樣的青年組織、怎樣建設青年組織是事關根本的重大問題。”共青團要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民族復興賽道上跑出好成績,就要不斷推進自身改革,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更好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堅定跟黨走,充分彰顯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煥發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完善組織運行機制。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為共青團工作和團組織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規范和加強少先隊推優入團、共青團推優入黨工作機制,推動黨、團、隊育人鏈條相銜接、相貫通。協調推進共青團和青聯、學聯、少先隊改革,健全黨領導下的以共青團為主導的青年組織體系。著眼提升組織運行的現代化水平,持續深化團的基層改革,創新團的資源動員機制,持續提升團在基層的有效覆蓋面和組織活力。

認真履行自身職能。履行好對青年的政治教育、政治動員職能,用好青年政治參與渠道和機制,提高政治引領力、價值觀塑造力和為黨育人的工作實效,高質量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紐帶作用。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同時立足自身職責、立足廣大青年,找到服務大局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動員青年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發揮生力軍作用。探索構建以推動《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落實為統攬、政策服務與具體服務並舉的工作體系,為青年成長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加強團員、團干部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共青團員提出了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的重要要求。堅定落實這一重要要求,就要加強對共青團員的政治訓練和政治鍛造,使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推動團干部鑄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高揚理想主義的精神氣質,自覺踐行群眾路線、樹牢群眾觀點,培養擔當實干的工作作風,涵養廉潔自律的道德修為,始終保持清澈純粹、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為黨的青年工作傾情奉獻,真心實意為青年辦事,努力增強黨對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對黨的向心力。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