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樹立更寬廣的視角  探索更有效的路徑

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注入新動力(學術圓桌)

王震中

2022年06月0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為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路徑。近年來,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深入推進,中華文明中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得到大力弘揚,為我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不斷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人與自然關系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講的是人與自然相和合。在倫理道德、個體修養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義、禮、智、信”,即仁愛、正義、禮儀、智慧、誠信。在個人進取和擔當方面,《易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講的是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而“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則彰顯著擔當精神。在國家治理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思想,孔子提倡“為政以德”,《禮記·禮運》提倡“天下為公”。在國家形態結構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追求“大一統”,成為中國人對於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國家認同的重要思想文化基礎,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促進了國家的統一和穩定。在國際關系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崇“協和萬邦”“親仁善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講究和合、崇尚仁愛、崇尚正義、注重禮儀、譽美智慧、堅守誠信、重視民本、推崇善政、追求統一、向往大同、希望和平等內容,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具有永恆魅力和時代價值,需要我們大力弘揚,不斷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做好頂層設計、講究方法路徑。應當認識到,在歷史長河中積澱形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開放的、包容的、發展的,其內涵總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豐富發展:一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是隨著自身所處社會的發展變化而與時俱進﹔另一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是通過吸收外來文化而不斷豐富,通過與其他文化交流互鑒而創新發展。今天,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一條重要路徑就是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科學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工作。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發展科學文化,提倡科學精神,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不僅是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的題中應有之義,也為我們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更寬廣的視角、更有效的路徑。比如,我們可以繼承和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崇尚創新創造等思想,把科學研究中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等科學精神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把科學研究中的思維方式如辯証思維、實証思維、推演思維等方法論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等等。還要認識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科學文化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需要與科學文化的思想精髓相結合,增強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動力﹔另一方面,科學文化也可以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得到滋養,更好發揮造福社會、造福人類的功能。

融合帶來創新,融合促進發展。與科學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斷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不斷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和強大動力。我們完全可以相信,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將展現更加旺盛的生命力,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為國家和社會治理提供有益啟示,為社會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