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戰略性有利條件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大勢(經濟形勢理性看)

高培勇  鄧曲恆

2022年05月3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深入理解和把握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內在邏輯,有助於我們用好用足戰略性有利條件,有效應對困難和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既定奮斗目標。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五個方面深刻闡明了我國發展具有的戰略性有利條件。深入理解和把握這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所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現實邏輯,對於我們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背景下有力有效應對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對於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意義。

  從歷史邏輯看戰略性有利條件

  從歷史邏輯看,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和確立的。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為我們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了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堅決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同時進行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改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堅持和發展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總體擘畫,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優勢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彰顯,為我們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提供了根本保障。

  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有力保障下,黨領導人民用短短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更加堅實﹔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社會長期保持穩定﹔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日益強大。這些都為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戰略性有利條件。

  從理論邏輯看戰略性有利條件

  從理論邏輯看,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深刻體現了戰略思維、系統思維、馬克思主義物質觀、質量互變規律等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體現了戰略思維。戰略思維是管總的、管長遠的,是圍繞全局性、長期性的重大問題進行籌劃與指導的思維方式,是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在思維方式上的重要體現。一個國家要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站穩腳跟、謀求發展,就不能沒有戰略思維。對於我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大國來說,戰略思維更是不可或缺。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發展階段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尊重發展規律,運用戰略思維對我國全局性、根本性、長遠性競爭優勢作出的精辟概括,充分體現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基本方法的堅持和運用。

  體現了系統思維。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從領導力量、制度特征、物質基礎、社會環境、精神力量等多重維度提煉了我國發展的戰略優勢,是運用系統思維從戰略全局角度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奇跡進行的解碼,也深刻揭示了我們繼續創造新的更大奇跡的根本所在。

  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物質觀。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要求我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正是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作出的概括和總結。例如,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和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增強了人民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而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反過來又促進了物質基礎的積累和穩定社會環境的保持。

  體現了質量互變規律。物質基礎、社會環境和精神力量等戰略性有利條件,是逐步積累形成的。隨著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完善,我國發展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社會環境長期穩定、精神力量持續匯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長遠性力量不斷增強,推動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從現實邏輯看戰略性有利條件

  從現實邏輯看,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國發展的顯著優勢,也是我們黨作出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這一科學判斷的重要依據,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

  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互為依托、辯証統一,匯聚成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提供了重要力量源泉。黨的堅強領導把握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保障發展進步﹔持續快速發展的堅實基礎為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保障發展安全﹔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堅定前行信心。正是因為有這五個方面的戰略性有利條件,我們在2020年有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成為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在今年國內疫情多點頻發、烏克蘭危機導致大宗商品價格劇烈波動的情況下,實現一季度經濟運行平穩開局,保持物價、就業基本穩定。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既為我們創造並搶抓發展機遇提供了堅實基礎,也增強了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力量。

  用好用足戰略性有利條件

  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此背景下,深入理解和把握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內在邏輯,有助於我們用好用足戰略性有利條件,有效應對困難和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既定奮斗目標。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也是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的根本政治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顯著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是“中國之治”的核心密碼。我們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黨的全面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轉化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強大支撐力。

  把握歷史主動,走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但前進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面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保持戰略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保持策略的靈活性,把解決具體問題與解決深層次矛盾結合起來,實現戰略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辯証統一。面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我們既要牢牢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應對新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強大而有韌性的國民經濟循環體系﹔又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

  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辯証統一的有機整體。其中,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處於核心地位。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我國持續快速發展積累了堅實基礎、培育了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凝聚了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這些又有助於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用好用足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必將使我國發展的戰略優勢不斷增強,推動中華民族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