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深刻意蘊與理論貢獻(學苑論衡)

蘇長和

2022年05月3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整體思維、系統觀念,觀照全人類的前途命運,直面當今國際關系中的矛盾問題,主張在求同存異、平等交流、相互借鑒基礎上形成價值最大公約數,為人類選擇正確道路提供科學思想指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價值共識,為國際關系理論發展注入新理念、增添新活力。

世界發展每到重要關口,都格外需要思想和價值的光芒照亮前進道路、指引前進方向。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目標遠未完成,我們仍須努力。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此后,習近平主席在許多重要雙多邊場合,圍繞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深刻闡述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豐富內涵及其對構建美好世界的重大意義。當今時代,人類是一個相互依存的整體,各國命運與共,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弘揚和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價值共識、奠定價值之基。

時代意義和豐富內涵

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當今世界正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推動新型國際關系建設的進步力量在增強,但同時,強權政治、陣營對抗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不時抬頭,對世界和平與發展造成嚴重威脅,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是在對抗和沖突中退回到舊國際關系漩渦中,還是在進步力量推動下走新型國際關系發展道路?世界急需站在全人類高度上的思想引領。習近平主席以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凝練概括全人類的基本價值共識,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契合各國人民期待,為人類文明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和平與發展是人類的共同事業,也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關乎所有人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和平孕育發展生機,發展保障持久和平。和平如同空氣,各國日用而不覺,失之則共同蒙難。一部國際關系史,可以說也是一部人類不懈追求和平、鞏固和平的歷史。隻有各國共同肩負維護和平的責任,人類才能享受和平的陽光雨露。發展是保障人民基本權利、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熱切向往的根本途徑。今天,國際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均衡現象和問題尚未得到實質性改變,維護各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不斷改善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條件,實現各個國家和群體的共同發展、可持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這也是將發展作為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重要意義所在。

公平正義是人類的共同理想,也是國際秩序的基石。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保障公道公理,摒棄叢林法則、強權政治,是各國人民在國際關系領域的正當追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就要努力維護國際關系公平正義。堅持公平正義,首要的是堅守主權平等原則。主權平等是國與國規范彼此關系的重要准則,也是聯合國及所有機構、組織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則,在這一點上各國已形成高度共識。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內政不容干涉,反對以強凌弱,反對把自己意志強加於人。確保國際規則的平等統一適用,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更不能搞雙重標准、多重標准。在世界格局深刻復雜演變、國際形勢動蕩變革的當下,人們對公平正義價值的呼喚尤為強烈。

民主自由是人類的共同追求。近現代世界歷史上,國際關系的發展進步,正是在一大批國家反對殖民主義、爭取民族獨立解放、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等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努力中逐步實現的。從國際層面來說,民主意味著各國平等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掌握世界命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參與國際治理等。自由意味著每個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的權利,各國要彼此尊重對方開展正常正當經濟文化活動的權利。今天,壟斷國際事務的想法是落后於時代的,壟斷國際事務的行為也注定是不能成功的。同樣,壟斷對民主自由的定義,以民主價值觀劃線、拼湊小集團、搞陣營分割,或以“民主”“自由”為幌子干涉別國內政,都與民主自由的價值格格不入,也與世界各國人民的期待背道而馳。

理論品質和理論貢獻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人類探索新型政治文明貢獻中國智慧,展現出獨特的理論品質,為國際關系理論發展注入新理念、增添新活力,為化解當今國際關系中的矛盾問題提供科學指引。

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價值主體是全人類,主張摒棄敵我兩分、非此即彼的方法論,把人類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長期以來,西方國際關系理論中流行的價值觀念,先驗地將世界一分為二、一分為多,處於支配地位的國家將自身理解的特殊價值視為各國都應該接受的價值,組建價值聯盟、劃分價值陣營,搞價值對抗。這種做法反映的是零和思維、對抗思維,在世界上制造出很多矛盾沖突。全人類共同價值深刻洞察各國相互依存、文明多元共生的現實,把握住任何國家都無法狹隘地盯著自身利益、局部利益而無視全人類共同利益的時代趨勢和歷史規律,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的高度凝煉不同國家、民族、地域、文化背景人們的價值共識,反映各國人民普遍認同的價值理念的最大公約數,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發展水平的差異,是全人類共同享有、也有責任共同維護並弘揚的價值理念。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整體思維、系統觀念觀照全人類的前途命運,超越了長期困擾國際關系發展的對抗式價值理念,符合人類共同利益。

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在總結和比較國際關系發展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基礎上凝煉而成的,是在准確把握世界各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需求基礎上提出的。西方國際關系理論把價值體系建構在抽象的人性之上,否認國家之間、民族之間的差異,認為存在超越時空、超越歷史的價值范疇,這樣的價值必然是虛偽的、無法落地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反映世界人民共同期待,直面“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主張立足當今國際關系發展的狀態和趨勢,面對大變局下國際關系可能出現的逆流,通過共同價值來把握和校准國際關系發展的方向。全人類共同價值是時代進步和實踐發展的產物,切合當今世界實際,因而能夠得到各國人民發自內心的認同,也能夠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各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非黑即白不是地球的真實顏色,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不同國家人民實現價值的路徑不同。對立、零和思維支配下的狹隘價值觀不得人心,更會把世界帶入危險和動蕩境地。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共性與個性相統一,既弘揚促進人類發展進步的先進價值,也尊重不同國家、不同文明在價值實現路徑上的特殊性、差異性,對多樣性的價值實現路徑不是進行否定或替代,而是主張求同存異、平等交流、相互借鑒。這樣的價值才能把全人類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為應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增添動力。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價值基礎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代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為了實現這一崇高目標,我們不斷在理論和實踐上進行探索創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尤其需要凝聚各國人民的價值共識、匯聚各國人民的精神力量。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提出,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價值支撐。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指出:“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在應對日益增多且復雜嚴峻的全球性挑戰中提出的,而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正體現出全人類在解決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上的價值訴求。全人類共同價值鮮明體現著主權平等、溝通協商、公平正義、開放包容、人道主義等理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價值支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共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努力。全人類共同價值從價值層面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在實踐中匯聚各國力量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努力。全人類共同價值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沒有僅僅停留在觀念層面。在今天的國際關系中,它正在具體地轉化為一些國家的外交政策,體現在越來越多的國際公共政策領域。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感召力日益增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共識不斷匯聚,推動全人類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