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文化人潤無聲

張詠鈴

2022年05月26日15:44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原標題:以文化人潤無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首個高校畢業就業季,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的畢業生們回了一封信,贊許他們“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的人生選擇。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給大學生就業帶來不利影響這個特定社會背景來看,習近平總書記對同學們奔赴邊疆、建設西部的支持,是在為廣大高校畢業生樹立一種就業導向,是在做同學們的思想政治工作,讓廣大高校畢業生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們的回信,文字不多,但言簡意賅、語重情長,給人以慰藉與啟迪。

  首先是換位思考,有同理心、會共情。習近平總書記設身處地站在這屆高校畢業生的角度,從他們共性的經歷和境況出發,去幫他們總結感受和體會:“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讓你們這屆高校畢業生經受了磨練、收獲了成長,也使你們切身體會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道理。”既點明了同學們就業所處的社會背景,讓大家感受到黨和國家對自己的難處都看在眼裡、想在心裡,又讓大家從總書記對這屆高校畢業生抗擊疫情斗爭的肯定和鼓舞中深切感受到自己是社會治理、國家發展的一分子。

  其次是引譬援類,古為今用以文化人。習近平總書記信中引用的一句古典警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精辟地概括出上下同心共克時艱的成功關鍵,既拉近了親身經歷過抗疫斗爭的同學們與黨和國家的親近關系,又強化了同學們對這句話所蘊含道理的理解與共鳴,使得同學們能夠通過中西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對比,從黨誓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領導人民不避艱難頑強與疫情作堅決斗爭,而非西方某些國家那樣直接“躺平”的真實經歷中,自然而然地體會到中西方兩種社會制度的天地之別﹔體會到人生要想有所成,也應當不畏艱難志存高遠。

  第三是因勢利導,由近及遠循循善誘。引發出同學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思考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再進一步延伸引導,繼而說道:“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斗。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承上啟下地幫助同學們把個體人生與中國夢的關系恰到好處地點了出來,引導同學們認識到個人夢隻有融入中國夢才能實現,進一步激發出同學們的時代使命感和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號召:“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可謂水到渠成、潤物無聲。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提出“大思政課要善用之”,微言大義,指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無時不在無處不有,關鍵要“善用”。如何“善用”呢?

  綜觀習近平總書記與青年學子的各種互動,正是善用大思政的身體力行。表現為隨時隨地都在為青年成長成才營造積極的文化氛圍,從而達到“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的思政效果。這源自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的深刻認識。他曾指出,“要化解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的各種矛盾,必須依靠文化的熏陶、教化、激勵作用,發揮先進文化的凝聚、潤滑、整合作用”,因而積極倡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所謂“大思政課善用之”,實質就是這種理念的一脈相承。就是要將社會建成“芝蘭之室”,時時處處都對身處其中的青少年以思想認識、道德情操、理想信念、價值觀念等方面無形地熏陶、感染與教化。

  習近平總書記用行動給出了鮮明的示范。無論是國內活動還是外交場合,他一方面以其自身深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響而體現出來的品行修養打動人感染人﹔另一方面則以恰如其分地運用中國古典詩詞、名言警句來傳遞真善美,給予人以啟迪。他充分利用每一次機會因勢而謀、古為今用,有鑒別有揚棄地將先人傳承下來的價值理念和道德規范推陳出新,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因事而化、順勢而為地對青年學子進行潤物無聲的啟迪、勸誡和教化。

  善用中國古典詩詞、名言警句循循善誘,用中國傳統智慧啟迪民智,可謂是習近平總書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特色,也正是對他所倡導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躬身踐行。“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真正的善於學習,應該是能透徹精辟地認識事物的道理,即掌握其中蘊含的本質和規律,從而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真正的會做事應該是能把事物中的疑難探究清楚,即善於抓主要矛盾和關鍵。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能做到循循善誘、以文化人,正是在這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熏陶下,深得傳統智慧的精髓和要領,而得以“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正如把做人做事的道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和實現民族復興的理想和責任寓於文化的載體之中,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自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 作者單位:北京聯合大學)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