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扛起彰顯“中國之理”的學術責任

商志曉

2022年05月24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扛起彰顯“中國之理”的學術責任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勉勵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義真、學問高、德行正,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這是殷殷囑托,這是深厚期望,是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發揮更大作為的鞭策鼓勵。

   中國之理即中國道理,是中國對當下與未來一系列重大問題的本質性把握和規律性認識,是中國對國內與國際一系列根本問題的戰略性判斷和統攝性思考。中國道理表征為中國申明的主張、中國表達的意見、中國堅守的原則、中國提出的倡議,蘊含在中國創新的思想理念、中國建構的知識體系、中國闡明的學術話語、中國持有的價值立場之中。彰顯“中國之理”的核心任務,是把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回答好、闡釋好,把中國之路、中國之治的內在規定、運行機理和發展邏輯講清楚、講明白,把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研究透徹、解決到位。彰顯“中國之理”的關鍵環節,是以說白道明、講好論清為基礎,讓中國道理能夠傳得開、擴得廣、播得遠,讓中國聲音更洪亮、更有底氣,讓中國話語使人既懂、又信、更服,讓中國認知和中國價值不僅飛入尋常百姓家,還要走出國門向世界,切實扭轉“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小,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的被動局面。

   彰顯“中國之理”,是哲學社會科學的使命,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責任。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扛起這一學術責任,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出發,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在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增強中國道理影響力和感召力的過程中,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為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繁榮發展貢獻聰明才智。

   第一,必須時刻保持責任心和使命感。“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樹立良好學術道德,自覺遵守學術規范,講究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崇尚‘士以弘道’的價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身處偉大的時代,面對壯麗的事業,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不是被動等待者,而是積極創造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執著堅守,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要把社會責任放在首位,嚴肅對待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第二,必須關注重大社會現實問題。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在這樣一個實踐創造不斷深化、理論創新不斷發展的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把思維重點放在現實需要上來,在研究成果中更多體現出對重大現實問題的思考與解決。那種認為研究的東西、涉獵的問題,越古老越有學問、越不為人所知越玄奧高深、越遠離現實越有價值的看法,是有偏差的。在研究什麼和如何研究的問題上,我們不以古今中外論是非,應以現實需要看高低。那些與現實生活緊密相連、與社會實踐息息相關的課題,往往是眾多研究課題中最重要、最緊迫、最具有意義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在解決中國問題上下足功夫,不斷豐富發展“中國之理”的厚重內涵。

   第三,必須樹立並保持優良學風。學風問題關系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關系研究問題探索真理的正確方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不是純而又純的思維過程,不是封閉的理論論証和自我欣賞。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要深入實際生活,搞好調查研究,去除主觀臆斷,從豐富生動的實踐中提煉真知灼見,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唯其如此,我們的思考研究及理論成果才不至於無病呻吟,才會經得起千錘百煉和實踐檢驗﹔中國之理才會有力量,中國道理才會有底蘊。

   第四,必須立足崗位垂范引領。哲學社會科學既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又助力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文化事業繁榮、推動文明素養提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是千差萬別的社會分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眾多社會思潮和文化模式中,何為主流,哪是方向,需要哲學社會科學通過褒貶評析來進行引導﹔人們的行為和實踐有何遵循,依賴何種理論指導,需要哲學社會科學通過說理論証來予以指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守科學理論與正確價值,涵養高尚的品德和情操,要從改革發展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要不辱使命、多出精品成果,致力於中國之理的闡發與構建,為哲學社會科學發揮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資政育人、服務社會之功能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作者:商志曉,系山東省高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