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人民要論)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5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全面總結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程得出的科學結論,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是馬克思主義自身發展的需要,是開辟和拓展符合中國實際正確道路的需要,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的需要。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堅持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之一。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論述,科學總結了百年來黨推進理論創新的寶貴經驗,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為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引。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寶貴經驗

馬克思說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任何一種理論,隻有與一個國家的具體情況、要解決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與這個國家的優秀文化貫通融合,才能在實踐中展現思想偉力,指導推動國家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進步。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准確把握時代大勢,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全面總結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走什麼樣的道路才能取得革命勝利是中國共產黨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沒有遇到過的難題。在艱辛探索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和革命任務,不能以教條主義觀點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1943年,中共中央指出:“要使得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革命科學更進一步地和中國革命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深相結合起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辛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新中國成立后,為了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為中國革命和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我們黨認識到,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必須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鄧小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進一步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指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是堅持“兩個結合”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

深刻認識“兩個結合”的必然性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由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決定的,是我們開辟和拓展符合中國實際正確道路的需要,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的需要。

永葆科學理論生命力的需要。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但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和開放性體現在它隨著時代、實踐、認識的發展而發展。隻有在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中豐富自己,在應對時代新課題、人類社會新挑戰中發展自己,才能永葆理論生命力。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開辟和拓展符合中國實際正確道路的需要。在民族危難之際,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國人民點亮了前進的燈塔。然而,在中國特殊國情下取得革命勝利,進而建設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艱巨事業,不可能從馬克思主義的“本本”上找到現成答案。這就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立足中國國情、歷史條件和具體實際,著眼時代和實踐發展,立足解決不同階段面臨的問題,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正確分析黨在不同階段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社會主要矛盾、要解決的根本問題、要實現的主要任務等,從而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取得革命勝利,並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回答了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國家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這一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全新課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找到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的需要。輝煌燦爛的中華文化蘊藏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碼。馬克思主義隻有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中華文化中汲取精華,才能以真理力量激活具有幾千年歷史的中華文明,在中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大同理想、“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斗觀念、扶貧濟困的共富觀念、知行合一的實踐哲學、“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朴素辯証法,等等。這些思想觀念、價值追求,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內在契合性。這種契合性為中國人民接受並信仰馬克思主義、為促進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供了條件。我們黨深刻把握這種內在契合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彰顯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能有絲毫動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生動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實踐無止境,理論創新也無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深入推進而不斷豐富發展。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面臨著許多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及時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讓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再創新的奇跡、取得更大勝利。

(執筆:陳煦、楊清柏、周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