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系統觀念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專題深思)

王洪波

2022年05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就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把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到實處。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多維度、多層次、多因素的整體,新發展理念作為發展實踐的思想引領,也是一個內涵豐富的整體。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著力解決的是發展動力問題﹔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著力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著力解決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著力解決的是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著力解決的是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運用系統觀念把握新發展理念,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這一理論體系中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掌握其中蘊含的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從系統觀念出發,我們就能更好理解新發展理念各個方面的主題主旨相通、目標指向一致,構成密切相連的邏輯體系,統一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貫徹新發展理念需要運用系統觀念。在實踐中,要圍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比如,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創新發展模式,實現共享發展需要創新分配機制。同樣,能否實現共享發展,不僅影響發展的可持續性,而且影響創新的動力。這就要做到各方面工作相互促進、齊頭並進,不能單打獨斗、顧此失彼,不能偏執一方、畸輕畸重。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比如,創新能力不強、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等,這些問題相互關聯,影響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善於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區分輕重緩急,根據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確階段性工作重點,抓住突出、緊迫的關鍵性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運用系統觀念把握和貫徹新發展理念,還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善於把握工作的時度效,不斷提高踐行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系統觀念體現著一種辯証思維,強調用發展的眼光審視系統,避免孤立、靜止、片面地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既要以新發展理念指導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過深化改革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體制機制保障。”這就要求我們辯証把握新發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系。一方面,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隻有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全面深化改革,把新發展理念這個“指揮棒”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才能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另一方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工作方式的變革,涉及一系列工作關系、社會關系、利益關系的調整,需要通過改革的手段來實現。隻有強化問題導向,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體制機制保障。運用好系統觀念,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呈現新氣象。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