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充分發揮高校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中的作用

吳懷友

2022年05月19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高校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中的作用

   實施文明創建工程,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大政方針“飛入尋常百姓家”的重要載體,是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戰略舉措,是提升全體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的基礎性工程。廣泛深入開展地校合作,發揮高校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中的應有作用,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取得成效的寶貴經驗,是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現實需要,也是高校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題中應有之義。

  開展地校合作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

   經過試點,總結經驗,推廣普及,是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穩步推進的規律性現象。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從2018年8月開始,為期一年,首批試點單位是12個省(市)的50個縣(市、區)。試點階段結束前后,對工作進行評估總結,逐步推進。2019年11月,試點單位拓展到31個省(區、市)的500個縣(市、區、旗),其中四川、上海、西藏等省(市、區)和南昌、西寧、蘇州等地市率先實現了全覆蓋,試點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積累了豐富經驗。

   通過總結經驗可以發現,不少試點單位重視發揮區域內高校優勢,探索出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地校合作機制、范式。如,上海鬆江區成立多所高校組成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駐鬆高校志願服務聯盟,通過發布資源菜單,以項目形式推進地校合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注入新動能﹔江蘇宜興市與江南大學結對,通過開展文明實踐理論研究、理論宣講“走親行動”、“田野上的思政課”等一系列措施,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重慶北碚區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高校青年分中心,推動大學生投身文明實踐﹔江西廬山市玉京村“聯姻”九江學院,挂牌成立“九江學院新時代文明實踐大學生志願服務基地”,“校地合作”闖出一條新路﹔等等。試點單位的工作表明,加強與高校的合作,開展地校共建,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創新之舉、成功經驗。

  引入高校資源是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走向普及提高的現實需要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在試點階段受到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隨著中心建設的進一步拓展,各地在工作中暴露出一些共性問題和困難。主要包括:工作隊伍人力不足、人才短缺。多項調研成果顯示,全國各地中心(所、站)的工作人員數量平均隻有8∼12人,主要是黨政機關在職人員,其中鄉鎮干部超半數,學歷以高中和專科為主,且缺乏必要的實踐經驗、專業知識和技能。志願服務供給不足、質量不高。志願服務隊伍規模以10∼50人為主,主體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在職人員,活動形式單一、內容不夠豐富、惠民利民性不強。資源陣地整合不到位、難以滿足需求。縣、鄉鎮公共服務平台有限,且沒有全面有效整合,特別是理論宣講、政策解讀、普法教育、科學普及、健身體育等方面的服務平台嚴重短缺。此外,城市社區工作滯后於鄉村、條件保障不足、制度化常態化機制不健全等問題也很突出。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和制約文明實踐中心的推廣普及。

   為適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拓展深化的需要,創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廣泛開展地校合作,總結推廣試點單位成功經驗,引進高校這一重要資源,發揮高校在人才隊伍、志願服務、平台陣地、城市聚集、輻射面廣等方面的優勢,是有效彌補試點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加快推進中心工作在全國范圍內普及提高的客觀需要。

  助力文明創建是高校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應然之舉

   發揮高校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中的重要作用,不僅是總結運用試點以來地校合作成功經驗、全面提升中心建設質量和效果、加快推進文明實踐活動全國性普及的現實需要,也是高校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教育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全面履行大學使命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除人才培養外,高校還擔負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功能,在理論宣講、法治教育、科學普及、文化傳承、體育傳播、志願服務、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擁有眾多的平台資源和專業人才。可見,高校參與、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題中應有之義,是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實踐要求,是全面履行職能、深入服務社會的重要體現。

   (作者:吳懷友,系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名譽院長、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