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

史守林

2022年05月19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要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融通中外文化、增進文明交流中的獨特作用,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深入學習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通過中國與世界互動,讓世界讀懂處在“兩個大局”交匯中的中國,讀懂中國怎樣從歷史中走來,讀懂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讀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進一步增進對中國、對中國道路的認識認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從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讀懂中國

   中國道路從哪裡來、向哪裡去。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適合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解釋清楚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首先要弄明白新時代中國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到哪裡去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了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和不會往哪裡去。”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百年奮斗,創造歷史輝煌,印証著其在把握歷史規律中堅定的歷史選擇、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擔當,展現著從歷史走向未來的發展中大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負責任大國、底蘊深厚的東方文明大國和社會主義大國、順應世界大變局中的思想中國。

   “五個必由之路”深刻指明了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科學內涵和根本要義。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科學回答了我們黨和國家“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問題,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中國密碼,展現了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邁進的宏闊圖景。緊緊抓住這“五個必由之路”,向世界闡明我們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組織優勢和發展優勢,堅持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思想追求,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定不移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把握歷史主動、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繼續創造新的偉大奇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中國理論中國思想中國文化讀懂中國

   中國理論何以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中國理論具有一以貫之的思想傳承,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在人類思想史上,從來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推進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引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偉大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須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用發展著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發展起來的,是順應時代要求、響應人民心聲、遵循執政規律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緊緊抓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彰顯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講清楚這一重要思想的時代內涵和現實依據、歷史底蘊和文化積澱,所展現的世界眼光和國際情懷﹔講清楚這一重要思想所蘊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協和萬邦”“天下一家”等理念,領略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內在邏輯,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讀懂中國

   中國發展舉世矚目,中國倡議、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備受國際期待和關注。中國主動承擔大國的國際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世界發展格局中,新興經濟體群體性崛起,佔全球經濟比重大幅上升,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在力量重塑中,世界漸顯從“西方治理”走向“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為世界所知所用所期待,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未來作出了重要貢獻。不論上合組織、金磚國家會議、中非峰會、G20峰會,還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等,中國始終秉持《聯合國憲章》宗旨,以義為先參與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不論經濟合作,還是國際維和、衛生防疫、減災扶貧、生態氣候、安全反恐、南南合作等,中國都始終走在最前列,充當主要推動者、倡導者、貢獻者的角色。

   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與贊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國際場合和國際會議上,提出應在世界上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面對回答“人類文明從哪裡來、向哪裡去”的終極問題,中國提出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面對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國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調各國共同協商、深化交流,共同參與、合作共建,平等發展、共同分享。順應全球開放合作的大勢,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倡議源於中國、屬於世界,超越了傳統發展模式的封閉性、零和性,體現了鮮明的開放性、平等性、包容性。緊緊抓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世界宣介中國提出的“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主張,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故事是“世界語”。今日中國是世界的中國,世界需要了解中國﹔中國需要世界理解,需要我們共同講好中國故事。新時代的中國是一個生機勃勃、活力洋溢的國家,具有許多豐富多彩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在各種國際場合講述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發展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詮釋了中國道路的歷史必然、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闡述了中國的新觀點新主張新方案,彰顯了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響應。真實的中國是立體的而不是平面的,是全面的而不是單維的。講述中國故事要見人見事見思想,讓世界了解中國從哪裡來、向哪裡去,回答好中國道路為什麼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講述中國對世界的好,讓世界知道中國人民已經為世界作了什麼貢獻、還要作出什麼貢獻﹔展現燦爛多姿的中華文化,使之成為增進友誼的橋梁。要以鮮明的中國視角、廣闊的世界眼光,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講好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各國共同繁榮發展的故事,講好中國支援全球抗擊疫情的故事,講好弘揚奧運精神、增強世界人民友誼的故事,真正把中國故事講遍世界,把中國聲音傳遍全球。

   提高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水平,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參透講好中國故事的“道”,讓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走向世界。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提升講好中國故事的“術”,更好地與世界溝通交流。要把中國的歷史和現實連接起來,把中國和世界連接起來,貫“道”於故事之中,循循善誘,讓人悟道,展示中國形象,增強中國自信。搭建講好中國故事的“台”,做好公共外交和國際傳播。建好各類高端智庫,用好重大活動、海外文化交流陣地,用活多種文化形式,讓中國故事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話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讓中國聲音贏得國際社會理解和廣泛認同。積極利用國際組織、多邊場合、國際會議會展等公共平台,向世界講述更生動的中國故事、傳播更響亮的中國聲音。

   (作者:史守林,系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